3:2死里逃生 北京男排艰难挺进四强

2017-09-06 16:2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袁虹衡 孔宁 李远飞 陈嘉堃

“累死我了!”这是打满全场的二传手康慷走出赛场的第一句话。“赢得心惊肉跳!”这是北京男排主帅李牧面对北京媒体时说出的第一句话。昨天下午在一场令人窒息的男排大战中,北京汽车男排1/4决赛中,在决胜局以18比16拿下比赛,从而总比分3比2力挫浙江男排,十分艰难地挺进全运会男排四强。

惊心动魄

淘汰赛的“死亡”气息以及4年一度全运会的比赛性质,让每场淘汰赛都充满了悬念。就在京浙男排大战之前,赛场里上演了不可思议的一幕。气势如虹的八一男排似奔腾不息的潮水,居然以3比0干净利落地淘汰联赛十三冠王和本届全运会夺冠热门上海男排,昂首挺进全运会四强,而上海男排无缘四强。昨天恰巧是上海男排少帅沈琼的生日,这一天对他而言多少有些苦涩。

京浙男排踏着厮杀的氛围走进1/4决赛赛场,几乎所有人都看好北京男排,而这恰恰也是北京男排的无形压力。国家男排“京城三少”刘力宾、江川和张秉龙的确不错,胡希召和杨帆让副攻线保持了足够的杀伤力,尤其是刘力宾更具穿透力,江川绝对实力是保证,北京队以25比21和25比23连下两局。

第三局开局,殷杰和刘力宾担当主攻线,再配上江川,北京队凭借青春风暴以4比1领先,逼迫浙江队叫了暂停。这一刻,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北京男排有望以总比分3比0击败浙江队。然而,放手一搏的浙江队打出了自己独特的快速多变战术,尤其是那种搏杀的气势冲乱了北京队节奏,北京队失误增多,浙江队则以25比18利落地扳回一局。为了稳定局面,北京队主帅李牧派出老将单庆涛,目的是稳定一传和防守体系。但是,放虎归山的北京队吃到了苦头,浙江队完全打疯了,就连江川都哑火,北京队只剩刘力宾这一个稳定的进攻点,浙江队以25比19将总比分追成2平。

死里逃生

决胜局北京男排把心定了下来,耐心地与浙江队展开你死我活的厮杀。瞬间整个赛场硝烟滚滚,两支球队都拼杀到了忘我的境界,这一刻似乎没有了什么技战术,就是顽强意志品质的对决。18比16!北京男排九死一生,终于艰苦地拿下了浙江队。

为北京男排立下汗马功劳的22岁刘力宾满身汗水,他第一句话就说:“死里逃生!幸运!”而后,他喘了口气说:“我们得承认浙江队很强,第三局和第四局都是对方压着我们打。赛前李牧指导告诉我们,这场有输球的可能,我们不是手拿把攥就能赢对方。如果满分是10分,我本场应该是7分,还有很多环节做得不好,甚至在困难时刻和队友杨帆产生争执。”

是否有把自己摆得过高的嫌疑?刘力宾说:“我们的位置摆得非常好,从第一局到第五局都很好,我们没有把自己当成强队,别人说我们有三名现役国手,但是哪支球队国手少呀,上海男排全都是国手,不也是被淘汰了吗。这就是全运会的残酷性。”但是在这么难的情况下,北京队还是赢了。刘力宾说:“我们不想错过4年一次的机会,不愿意再等下一个4年。”后面就是更加残酷的半决赛,刘力宾说:“我们准备好了,每场都是生死战。”

江川是北京男排的最强攻击点。江川说:“我们前两局有好的地方,后两局有不足之处,第五局也有可贵之处。3比2险胜浙江队,整个过程就像做梦一样,每个球都很关键,而后的淘汰赛更艰苦。”

敬畏对手

经历了一场起伏跌宕的生死战,李牧一个人静静地走进了旁边的训练副馆。沉静了一会儿之后,李牧走到了记者面前。李牧直言:“这场球后面打得很别扭,我们领先之后多少还是有些松懈,这是我们不成熟之处,我们冲击力强,但稳定性不够,特别是出现困难时扭转得比较慢。另外一个原因,浙江队是真拼了,给了我们极大的压力,他们后面的发挥让我们无法抵抗,感谢队员第五局咬牙一拼到底,逆境中能够取胜,我要感谢队员的努力。”

李牧表示,自己已经做好输球的准备了,而后就是放开搏杀。他说:“我们队员多少还是把自己摆得有些高,其实老队员还好,就是年轻队员刚从国家队回来,在他们眼睛里似乎没有问题,其实问题非常大。遇到困难,他们的波动会更大,但我依然会信任他们。全运会比赛人家会和你死磕,你也不会一帆风顺。其实,客观说浙江队打得太好了,他们无所畏惧地拼杀。而我们打得心惊肉跳,但结果是好的。这就是全运会,谁也不愿意放弃一丝机会,我们必须敬畏每个对手。”

今晚,全运会男排半决赛,北京队与山东男排争夺决赛权。另一场半决赛,将在八一男排和江苏男排之间展开。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袁虹衡 孔宁 李远飞 陈嘉堃 J087 J131 J18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