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感觉国足多年不曾有

2017-09-06 16:3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李立

“我一直坚信,越努力才会越幸运。打到这个份上,谁也不想留下遗憾,不管前途如何,惟有做好自己,赢下比赛。”今晨国足比赛前,冯潇霆在微博中写下了这样的话,以激励自己。90分钟后,国足2比1实现逆转,赢得了胜利,但这仍不能让国足出线,哪怕是小组第三名。赛后冯潇霆接受完采访后,留给大家一个哭泣的背影。但是,泪水的背后只是遗憾,从0比1落后,到1比1追平,再到2比1反超,中国男足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努力的重要性,也证明了自己的成长。

难熬的上半场

这是一场只能赢的比赛,站上球场的那一刻,每个人都已经心知肚明。但是,或许是太知道这一点了,所以压力难免会大,动作难免会紧。今晨这场比赛,里皮派出了442阵型,郜林搭档肖智顶在前面,武磊则坐到了替补席上。这样一个有野心的阵型却没能在上半场发挥出足够大的威力,中场一度还有些脱节。尤其是在开场10分钟后,国足的表现一度很被动。从赛后数据统计看,整个上半场,国足的控球率为47%,少于卡塔尔队的53%,原因就是国足上半时中段丢掉了控球权。不过,在射门方面,国足上半时完成了5次射门,2次打正,反观卡塔尔队在上半时完成了4次射门,只有1次打正,这表明国足的进攻质量还不错,只是没有进球。赛后,里皮说:“球队上半时的表现有些紧张,虽然我们进入状态较快,也创造了攻门机会,但表现得不尽如人意。”由于上半场没打开,中场休息时里皮做出了调整,他用助攻能力强的姜至鹏换下任航,加强边路进攻。然而下半场开场仅2分钟,却是卡塔尔队先进球了,这更将国足推向了悬崖边上。

前锋们爆发了

站到悬崖边上的处境,反而让国足将压力抛到了脑后,一直紧张过度的球员们终于迎来了爆发时刻。第74分钟,接到姜至鹏的左边路传中,身高1.86米的高中锋肖智利用一记铲射为中国队扳平了比分,也让国足看到了取胜的希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肖智和姜至鹏同样来自广州富力,在俱乐部两人就常有类似的边中配合。接下来轮到替补上场的武磊爆发了。要知道,武磊在这次12强赛之前的9场比赛中,一直存在争议。无论他在俱乐部表现多么出色,可一到国家队就遭遇球荒,前9轮比赛,武磊一共有16次射门机会,这一数字排在国足第一位,可射正率却只有25%,在进攻球员中排名最低的。尤其是前两战对韩国以及伊朗的比赛,他多次获得单刀球却屡屡将机会浪费,客战叙利亚最后时刻的浪射更是把他推到了风口浪尖。

第56分钟武磊换下张稀哲。第62分钟中国队进攻到前场,武磊边路拿球发现门将站位靠前,直接起脚选择吊门,球被卡塔尔队门将托出底线,这只是武磊状态爆发的开始。第80分钟中国队后卫防守失位,阿菲夫形成单刀,老将郑智无奈之下只能犯规,被红牌罚下。3分钟后,国足打出快速反击,蒿俊闵中路发动进攻,肖智做球,蒿俊闵边路传中被挡出,武磊跟进爆射,球直奔网窝,中国队终于完成了逆转,并在少一人作战的情况下,将这个比分保持到终场。

站着离开舞台

赢球了,但遗憾的是,因为另外两场比赛韩国0比0战平乌兹别克、伊朗2比2平叙利亚,最终韩国队以第二名直接晋级,叙利亚则凭借净胜球之优,力压乌兹别克获小组第三的附加赛资格。而中国队12强赛10战,以3胜3平4负积12分列A组第五,遗憾出局,不过,与此前无数次的遗憾相比,这次中国队小伙子们是挺着胸离开的。昨天是中国队客场第一次战胜卡塔尔队。过往5次国足客战卡塔尔,仅取得3平2负的战绩。如果再将范围扩大,国足与卡塔尔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共交手10次,国足仅取胜2次,其余8次战绩为4平4负,可以说卡塔尔一直是令国足头疼的一个对手。其次,这场比赛国足是在落后情况下逆转完成的,和此前40强赛,甚至是12强赛时某些场次的比赛不同,中国足球今天证明了自己可以咬牙打硬仗,生死战中不掉链子。第三,在12强赛中拿到12分,拼下3场胜利,这份成绩单超出了大多数球迷的预期。在12强赛分组出炉后,很多人曾预测国足打到一半时就会提前出局。

当然,回首整个12强赛,确实存在着太多的遗憾。尤其是客场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但是任何假设都只是假设。无论如何,能够赢球出局,对于中国男足来说,意味着成长和进步,对于正在努力中的中国足球来说,这是足够积极的肯定。

亚洲12强·积分榜

名次 队名 胜 平 负 进球 失球 净胜球 积分

1 伊朗 6 4 0 10 2 8 22

2 韩国 4 3 3 11 10 1 15

3 叙利亚 3 4 3 9 8 1 13

4 乌兹别克 4 1 5 6 7 -1 13

5 中国 3 3 4 8 10 -2 12

6 卡塔尔 2 1 7 8 15 -7 7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