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体育观察:全运会跨单位组合表现抢眼,成效几何?

2017-09-07 09:1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跨单位组合旨在打破地区壁垒和藩篱,鼓励各省市在技战术配合类项目上合作组队参赛,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新华社天津9月6日电 体育观察:联队威猛 成效几何?——浅析全运会跨单位组队

新华社记者 执笔记者:姬烨、周欣、郑直。参与记者:李丽、顾涓、周畅、马铠、周凯、张华迎、王沁鸥

正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不少体育迷注意到了一个不同以往的现象,许多参赛运动员实现跨省、跨单位组队,通过“强强联手”在赛场上唱主角。跨单位组队因何而来?对项目产生何种影响?对奥运备战起到何种作用?从记者采访所了解到的情况看,很多人对这一举措持支持态度,但也有一些人认为还需要完善改进。

打破壁垒 联队威猛

本届全运会首次取消金牌榜排位,同时鼓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在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上实行跨单位组队参赛,共有10个大项、49个小项实施跨单位组队参赛。这10个大项是:游泳、田径、羽毛球、皮划艇、自行车、赛艇、帆船、乒乓球、网球、排球。

据国家体育总局有关人士介绍,跨单位组合旨在打破地区壁垒和藩篱,鼓励各省市在技战术配合类项目上合作组队参赛,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既保持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又提高全运会的竞技水平和观赏性,达到为奥运备战工作探索新路径的目的。

全运会开赛以来,跨单位组合表现抢眼。四个双人跳水项目上,跨单位组合包揽了四金。作为技战术配合型的竞速项目,赛艇也广泛应用新政,12个允许跨单位组合的赛艇项目中,10枚金牌被联队赢得。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追逐赛上,上海、北京、河南联队赛程过半就超越辽宁队,以绝对优势夺冠。

全运会赛场上出现了马龙与许昕、丁宁与刘诗雯的乒坛“最强”男双、女双组合。接下来,还有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吴志强的男子4X100米接力组合(田径世锦赛第四名阵容)等跨单位组合。除了参赛队各取所需之外,联队也有望大幅提升成绩和观赏性。

“强强联手”后的反响

对于在全运会之前刚参加完世锦赛的中国跳水队来说,如果在过去,国家队队员要一起准备世锦赛、再和同省选手一起备战全运会,很可能顾此失彼。而新政保证了国家队选手组合训练和比赛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于跨单位组队的做法给予肯定,希望在未来的全运跳水赛场上出现更多的跨省配对。

与辽宁选手搭档获得男子赛艇双人双桨金牌的湖南选手张亮认为,跨单位组合可以更好、更快地磨合,为下一届奥运会做好准备,不会把时间浪费在国家队与地方队的交替磨合中。中国赛艇协会主席刘爱杰也表示,赛艇一支队伍很难凑齐完整的阵容,跨单位组合可以帮助组建一个完整、高水平的团队。

在山东省赛艇教练马卫国看来,跨单位组合促进的不仅仅是队员间的协作关系,几支不同队伍的教练也经常开展业务讨论,有利于互相学习。

上海场地自行车队教练邬伟培指出,不同队伍培养的队员往往有不同特点,有的时候一个队伍里有三四个适合前程的选手,但缺少后程选手,队伍出不来成绩,不能出场的运动员也没有机会提升、展示自己。而联合组队不仅能让更多队伍分享金牌,还能让一些之前因为特点相同而缺少比赛展示的队员进入大家的视线。

不过,也有运动员和教练担心跨单位组合会形成垄断、压制新人。广东队赛艇选手黄文仪说,一些名将邀请她跨省组队,但她拒绝了。“因为我们省放眼望去都是小孩子,如果我走了,她们就没有大赛经验。这一届我带领小将也拿了奖牌,使他们少走了弯路。”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田径队教练表示,原本他们队有几名新秀为全运接力比赛做了充分准备,但在跨单位组合之后,随着主力队员离开,原本是夺冠热门的他们现在没有希望夺金了,对年轻选手是个打击。虽然这届比赛淡化了对金牌的关注,但全运会的好成绩对于这些地方运动员来说依旧重要。

在另一个基础大项游泳上,一些地方队官员、教练和裁判认为,游泳接力比赛中的联合组队存在一些问题。从队伍发展和人才培养角度看,本次游泳接力大多采取联队形式,四名接力队员可来自四支队伍,等于是“掐尖儿”。强强联手的思路不利于新人的出头,失去了锻炼各地方接力队伍和培养新人的机会;同时,会造成强队恒强、弱队恒弱甚至因得不到支持而消亡的局面。

还有教练指出,强弱分明使比赛早早失去了对抗性和悬念,反而降低了比赛的精彩程度。比如对于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吴志强这样的男子4X100米接力阵容来说,其他队伍都是陪跑。

跨单位组队尚需完善

跨单位组合打破地区壁垒、为奥运备战练兵的初衷得到了一致肯定,在赛艇、自行车等项目上也有明显效果。但有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从本届实施情况看,一些问题也值得探讨。

第一,跨单位组合能否达到为备战奥运提升效果的目的?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指出:“全运会距离下届奥运会还有三年,三年以后在这届全运会配对的组合有几人能参加奥运会?”而各队在全运会上进行组合时,也更多从全运会出成绩的角度而非三年后的奥运会来考虑。

游泳界相关人士也说,一些教练和地方体育官员过多考虑如何在接力比赛上排列最佳组合,滋生投机思想,甚至可能因争抢队员而产生纠纷。

钟秉枢建议,如果跨单位组队的确对备战奥运有好处,那么应由国家队或权威的单项协会来进行跨单位组合选择,而非队伍自行组合。

第二,跨单位组合是否影响公平和项目长远发展?羽毛球世锦赛混双亚军郑思维说,跨单位组合对于国家队选手没什么影响,但对于省队一些原本为这届全运会苦练了很久的老队员有些影响。

钟秉枢表示,原来各地方为备战全运会,都会大力挖掘本地人才,但现在跨单位组合后,各省与其培养年轻选手,不如跨单位组队,皆大欢喜,长远看项目发展的潜力会受到影响。

游泳界相关人士建议,跨单位组合最好分项目区别对待,不能一刀切。就游泳接力项目而言,全运会还是适合正常组队,毕竟是四年一届的国内顶级赛事,检验的是各队整体实力和后备人才。跨单位组合或可在平时的比赛中出现,增加趣味性以吸引观众。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田径队教练表示,就全运会田径接力比赛而言,他认为还是以省为单位组队最好,这将让各队更加注重后备人才培养。毕竟对于基础大项来说,人口普及和人才培养的任务非常重。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