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排艰难挺进全运会男排决赛 悬崖边走一回

2017-09-07 16:3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男排悬崖边上走一回

山东队寇志超的扣球出界了,15比13!北京男排拿下了决胜局,以3比2逆转淘汰了全国手阵容的山东男排,挺进第13届全运会男排决赛。

这场半决赛,如果说北京男排“在悬崖边走了一回”并不为过,他们硬是把一度拿到赛点的山东男排拖进了决胜局,并最终上演了堪称是不可思议的一个奇迹!

这场半决赛,北京男排在困难面前凝聚成一个坚强战斗的团队,胜利对于他们当之无愧。二传手康慷赛后吼道:“我和兄弟们说了,我们就是来赢球的,不用管决赛对手是谁,爱谁谁!”今晚,北京男排将与解放军队争夺本届全运会的金牌。

逼到绝境

这次全运会,虽然身为卫冕冠军,但正处于新老交替期的北京男排并不是特别成熟和稳定,而山东男排正值成熟期,全部由国手组成的主力阵容没有明显的漏洞。无论是北京队还是山东队,都是北派球队,两队同样作风顽强,这是一场地道的硬碰硬的交锋。

正是那多一分的成熟,让山东队开局掌控了比赛,北京队则是一路追赶。“京城三少”江川、刘力宾和张秉龙无论是进攻还是拦网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双方战成24平后,江川的凶悍进攻帮助北京队占据了主动,并以27比25险胜。然而,山东队抓住了北京队年轻队员起伏过大的问题,几乎像坐过山车一般以25比15横扫第二局。第三局,两队交替领先,更稳健一些的山东队最终以26比24险胜。

第四局,山东队在气势上占据了上风,当他们以17比14领先后,现场的一些观众已经认为北京队大势已去。但是,随着刘力宾拦死寇志超的进攻,北京队将比分追成了18平。江川的反击成功,北京队以24比23领先。但是,随着季道帅的灵光闪现,山东队以25比24拿到整场比赛的赛点!北京队已被逼到悬崖边上。

神奇逆转

危急时刻,张秉龙没有畏手畏脚,他的攻球打手出界得分,北京队追成25平。关键时刻,老将起到了关键作用,康慷的发球滚网得分,打乱了山东队的心态,江川趁势再次造成打手出界得分,北京队以27比25拿下第四局,将比赛拖进了决胜局。

张秉龙利用强力发球帮助北京队3比0领先,季道帅随后也用强力发球帮山东队追成3平。决胜局的每一分,两队都可谓是在绞杀。最终,随着山东队寇志超进攻出界,北京队终于以15比13艰难拿下了这一场荡气回肠的胜利。

江川呐喊着和教练、队友们拥抱在一起,每个人都兴奋地庆祝着胜利。江川说:“老将康慷、初辉一直在拼,他们很不容易,都30多岁了依然在拼杀,他们比我们年轻人打得还多,呐喊还多。面对困难,我们做到了知己知彼,立足于自己才能击败对手。我们抓住了山东队的漏洞,当然,山东队本场比赛发挥太出色了,尤其是季道帅发挥得特别棒。”

4年前是王琛引领北京男排时隔48年重夺全运会冠军,4年后,江川涌现到一线舞台。他说:“不是我引领,而是大家每个人都在一起努力,我们团结成了一个人,我就是得分多一些,但别的位置球员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我的责任就是得分。”

刘力宾哽咽了,他太兴奋了,“当很多人都觉得北京队没戏时,奇迹却发生了,这就是信念!我们一直在冲击对方,大家都看到了,山东队整体实力在我们之上,但我们每个人都充满激情,放手一搏。”

老将担当

4年前全运会夺冠,北京男排其实也好几次一只脚踏上悬崖边,但凭着一口气,北京队拼到了站上最高领奖台。4年后,康慷、初辉和杨帆等这些经历过上一届全运会传奇般夺冠经历的老将仍是北京队再度冲击全运冠军的基石。

杨帆说:“和浙江队那场球是我们打得不好,非常不好,可谓死里逃生。对山东队我们一点儿想法都不敢有,面对那么强大的全国手阵容,我们也许打不动对手,但我们就是拼,玩命地拼。我们顶到了最后,我们这个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在咬牙坚持,这才是我们取胜的原因,太不容易了。”

4年前和杨帆一起搭档的王琛已经淡出主力阵容,在他身边是更年轻的新人。杨帆说:“其实,我们不管换谁打,都是北京男排,都是兄弟,我们就是一支拥有强大战斗力的球队,见谁都要拼,没有多余的资本可以保留,只有拼。既然挺进了决赛,不管对手是谁,我就把他们当作巴西男排、意大利男排、俄罗斯男排或美国男排去拼。我们不会放弃,这就是北京爷们儿。”

二传手康慷在第四局尾声阶段的一个滚网发球得分堪称是北京男排这场逆转的一个关键球。赛后,这位老将依然保持着足够的冷静,“我就和他们说,随便打,放开冲。你们失误或者被拦,都是我的问题,你们只管把吃奶的劲儿全给我使出来。现在,我们打进了决赛,我要跟队友们说,不用管决赛对手是谁,爱谁谁。”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