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评】国足不哭 2022我们再战哈里发

2017-09-07 18: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哈里发体育场结束 也从这里开始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收官之战,虽然国足2:1客场逆转战胜卡塔尔,但由于之前欠账太多,积分劣势,中国足球还是遗憾无缘俄罗斯世界杯。但这并不是国足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是为征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整装待发的开始。

比赛结束之后,转播画面始终定格在卡塔尔国家体育场——哈里发体育场的远景,作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主体育场,这场12强赛卡塔尔与中国的比赛是哈里发体育场重新修建后承办的第一场国际A级赛事,国足有幸成为第一支在这里踢球的外国球队。中国足球用一场胜利,在这里结束征战俄罗斯世界杯的脚步,同时也在这里拉开拼搏卡塔尔世界杯的序幕,冥冥之中对国足有着特殊的意义。

从哪里跌倒就应该从哪里爬起。40强赛看似“好签”却有失水准跌到谷底,但最后却依靠自己的雄起和全亚洲的“帮忙”奇迹晋级12强赛。12强赛国足依然开局不利,再次遇到危机,一度仅存在理论晋级可能。但经过里皮及时到任调教,队员们放手一搏,提振了中国足球的信心,硬是把这种理论保留到最后一场。无奈后来的崛起无法挽救之前积分的劣势,奇迹也没有第二次出现。不过里皮让我们看到了国足进步的希望和潜力,这才是世界杯预选赛最大的收获。

我们应该承认中国足球的客观水平,并不是亚洲一流,还不具备冲出亚洲的能力,但一直在缩小与亚洲强国的差距。通过足球改革,通过青训建设,通过发展中超,中国足球拥有比以往更多的资源,更完善的体系,更了解中国足球的世界级名帅,更大的自主权和保障,让国足不再“恐韩”,也能够主场打平、客场小负强大的伊朗。但另一方面,国足面对被认为最弱的叙利亚,却也能主场惜败客场被逼平,这样的起伏不定才是世预赛的最大困扰。

里皮带给中国足球的进步还是显而易见的,不仅是后6场拿到的11个积分,更重要是国脚们对比赛战术的把控和精神面貌上的改善,让我们看到了一支崭新的国家队。赛后足协主席蔡振华给国足打出90分的高分,并高调承认与里皮继续履行合约,打造足球大国家队,并已经把目标放在2019年的亚洲杯,但我们都知道最终的目标还是2021年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希望里皮能带领国足走完、走好这个周期,不要再出现频繁更换主帅耽误球队整体布局的事。

国足带着胜利离开了哈里发体育场,带着遗憾远离了俄罗斯世界杯,但同时也带着希望提前开启了备战亚洲杯和世界杯之路,带着状态进步和回升开始崭新征程。我们期待2022年,当世界杯再次回到亚洲,国足也能再次回到哈里发体育场,圆梦!

触手可及的俄罗斯世界杯,却也遥不可及

但是4年后,队伍还在,队员却会变。对于一些老队员,这次12强赛很有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征战世界杯了。赛后37岁的郑智红了眼眶,32岁的冯潇霆泣不成声,30岁的于汉超失声痛哭……这些平均年龄超过30岁的国脚们,对世界杯是那么的期待,却也那么渺茫。不愿接受淘汰的结果,更不愿去想这是否会是自己最后一次冲击世界杯。未来具有种种不确定性,即便是一些90后小将也不敢设想自己未来4年的状态和伤病。

这其中郑智无疑是最悲情的那一个。这位亚洲足球先生,是国足队长和中场核心,此生无缘世界杯,将是他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更加悲壮的是,就在12强赛最后一场比赛他却没能踢满全场,一个战术犯规挡住了对手一个必进球,被红牌罚下,这是老将郑智为国足做出的最后贡献,最后的牺牲。以这种方式帮助国足取胜,结束自己最后一次冲击世界杯之旅,太过悲壮!

自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出线后,中国足球已经连续4届没能踏进世界杯正赛的赛场,这4届世界杯预选赛,郑智都亲身经历,但也都尝到了国足冲击失败的苦涩。同时这十多年也是中国足球最痛苦、最低谷的时期。从此,中国足球在国人心中都是失败、郁闷的代名词,冲进世界杯对中国似乎已经成为难以逾越的沟壑。

不过与冲击德国、南非、巴西三届世界杯的预选赛早早淘汰相比,2016到2017冲击俄罗斯世界杯的预选赛带来更多的机会和惊喜,国足终于进入了最后的12强赛,距离再次冲进世界杯的梦想只差1到3个积分,只是多一场平局或多胜一场的距离,甚至只是皮球从打中门框到射进那几厘米的距离,这样的距离是那么的触手可及,却也那么遥不可及。

我们都曾扪心自问,为什么中国十几亿人却找不出11个能踢进世界杯的人,为什么中国足球的投入和产出始终不成正比,为什么我们的中超联赛能达到亚洲一流而国家队却不能,为什么国足虐我千百遍但我待国足如初恋。这些问题的答案还需要再等一个4年,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总能爆发出触底反弹的力量,希望这4年国足能弹得更高,弹到卡塔尔世界杯的赛场里。待2022年冬天来临之时,也能向北京冬奥会、向中国体育献上一份厚礼。(文/姜雪峰)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