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全运先进经验 视频“法官”明年上岗

2017-09-08 08:4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张昆龙

9月7日,全运会男足U20组决赛结束了全部争夺,而两位新增的“黑衣法官”也完成了他们的使命。此前中国足协曾经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提升职业联赛裁判员执法水平的相关举措,其中就曾提出过将引入先进的裁判执法技术,与国际发达足球协会及联赛充分接轨,其中一个举措就是在本届全运会男足U20决赛阶段的全部比赛中,增加两名“附加助理裁判(AAR)”协助裁判员完成执法工作。而下赛季的中超联赛赛场上,还将会出现已经在欧洲主流联赛中出现的视频助理裁判技术(VAR)。

全运会接轨国际足坛 新增编外“黑衣人”

无论是国内比赛,还是国际赛事,如今的足球比赛节奏越来越快,球员的能力越来越强,这也对裁判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使裁判员更好地管理比赛,做出更准确的判罚,2008年欧足联开始进行附加助理裁判实验,而从2009/2010赛季开始,部分欧洲联赛中开始出现附加助理裁判的身影。2012年、2016年欧洲杯,以及目前的欧冠联赛上都使用了附加助理裁判。为了提升国内赛事的裁判水平,同时也是为了逐步和国际接轨,本次全运会的U20赛场首次出现了两位附加助理裁判的身影。

为了在本届全运会上使用好附加助理裁判,今年6月份,在多巴基地举行的中超联赛裁判中期培训班上进行了附加助理裁判相关知识和实践操作的培训。全运会开赛前,中国足协专门邀请国际足联裁判讲师对本次全运会U20比赛的全体裁判员进行了“附加助理裁判”的专题培训,并组织了场地实操训练。本届全运会的U20男足比赛中,两位“黑衣人”和三位裁判员一样,很早就来到场地进行热身,而在比赛开始之后,他们的主要活动区域就在球场的两个底线附近,虽然跑动的距离和主裁以及边裁尚有差距,但是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是他们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争议判罚的产生。

裁判对比赛场面的控制将会提高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所谓的附加助理裁判,和大众理解的“底线裁判”并不能简单画等号,毕竟附加助理裁判有着更多的职责,也并非只是观察皮球是否出底线。对此,全运会男足U20年龄组裁判长刘庆伟介绍,附加助理裁判的作用主要在于能够提高裁判对比赛的控制,特别是在罚球区内。

他表示,当罚球区附近发生争抢等事件时,由于裁判员和附加助理裁判可以从两个不同角度观察同一个事件,且附加助理裁判距离事发地点近,运动员将会感受到裁判员更加严密的管理,能起到更大的威慑作用,从而减少犯规行为的发生。

此外,这两位黑衣人的加入能够更好地观察和控制裁判员视野外(盲区)的事件的发生。当出现裁判员视线受阻或看不到的情况时,附加助理裁判有更好的位置和观察角度做出判断,从而协助裁判员做出正确判罚。同时,附加助理裁判还能更好地管理球门线,提高对“球是否进门”这一关键决定的判断准确性。对于助理裁判,附加助理裁判的到来同样能帮助他们提升判断越位犯规的能力,使助理裁判员有更多的精力集中到越位的判罚上。

中超联赛考虑下赛季引入职业裁判

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此番在全运会的男足比赛中引入附加助理裁判,只是未来中国足球在裁判方面做出的变化之一,下个赛季,除了附加助理裁判将会亮相中超赛场之外,中国足协还将引入职业裁判,并建立行业标准与规范。据此前中国足协官网消息,在借鉴英超、德甲等发达联赛和协会的经验的基础上,中国足协拟于2018年推出职业裁判制度。

新的职业身份将对裁判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加严格的标准,使裁判员的行业标准与职业规范更为清晰,也势必要求裁判员更加专注于职业联赛执法工作,进一步提升裁判员的执法水平,并与世界足球进一步接轨。目前,协会正在进行相应的政策调研和制度设计。为了加强裁判员教育与培训,扩大裁判员从业基数,中国足协拟与体育院校合作成立中国足球裁判员培训学院,探索培养裁判员的新模式,切实提升裁判员队伍质量。

为了更好地借鉴足球发达国家的经验技术,中国足协还将针对裁判员群体加大国际交流力度。未来将会加强与亚洲、欧洲足球发达国家的交流与学习,有计划地邀请国外高水平裁判员来中国职业联赛中执法,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国内裁判员的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昆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