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组合有益提升 张培萌愿意当备胎

2017-09-08 09:44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陆上猎豹水中飞鱼广东速度激情四溢

广州日报天津9月7日电 (特派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38秒16——这是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4人的超强组合跑出的全运会百米接力决赛成绩,比上月伦敦世锦赛上的38秒38还有了提高。这一跨省组合也是国家队的主力阵容,毫无悬念的冠军成了大家送给老大哥张培萌最后一次全运会的最好礼物。此外,获得亚军和季军的跨省组合中也都有广东选手。

跨省组合有益提升

苏炳添的第3棒确立了绝对优势,当他将棒交给最后一棒张培萌时,已经有了近10米的优势,张培萌也顺利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尽管苏炳添和队友们没有打破一年前在里约奥运会上创造的百米接力全国纪录,但成绩比伦敦世锦赛还好,仍然有些出乎大家的预料。

本届全运会为了保证选手们赛出最好的竞技水平,允许跨省组合,苏炳添说此前自己不太了解这个政策,但参与其中才真切感受到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变化。“以往全运会的比赛感觉很压抑,大家各自为政,每个人都想着自己的事情。而现在的氛围很轻松,就像一种表演,大家你追我赶,成绩都有了提升。”实现了百米接力全运会3连冠的苏炳添说,“除了我们成绩提高外,第2名的成绩也达到了38秒80,第3名也跑进了39秒,这说明跨省组合的策略是对的,我希望这种方式能长期保持,从而帮助中国田径走得更远。”这种跨省组合确实让各队的赛前训练没有了过去的那种互相防范,反而是大家集中到一起来研究如何做到更好。在决赛前的训练中,谢震业、吴智强、张培萌就和广东队一起训练,集体接受广东队袁国强教练的指导。

张培萌愿意当备胎

这场百米接力决赛是张培萌的最后一场全运会比赛,苏炳添等人集体为张培萌献上了一份珍贵的礼物,谢震业说:“就是一点心意,给了他一个卷轴,把我们一起走过的经历、成就写在上面,每个人送上一句话,最后做成一个接力棒的样子给他做纪念品。”

对于兄弟们做的一切,张培萌称千言万语不知道说什么,“我不是很会表达,不然给大家演一场哭戏好了。这是我们几个人作为一个队的最后一次比赛,很轻松,也很和谐。我很珍惜,其实我真的不想说这是最后一次比赛,也想给自己留一线希望。”他说,自己离队了也会坚持训练,“努力做好中国男子百米接力的备胎,2020年奥运会或许我还能参赛。”另外,他“将到清华大学做一名体育老师,希望能培养出更优秀的短跑队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白志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