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津全运会到北京冬奥会,中国吸引世界体坛眼球

2017-09-08 10:1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全民全运”的理念,得到巴赫的称赞: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不能等人们去从事体育运动,而应该将体育运动带到人们中间。

新华社天津9月7日电 题:从天津全运会到北京冬奥会,中国吸引世界体坛眼球

新华社记者汪涌、王恒志、李鲲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全运会期间再次来到中国。在北京期间,他亲赴北京首钢的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随后他又赶到天津,参加了全运会的开幕式等活动。

这位全球最忙碌的体育人在中国密集的行程安排,仅仅是中国体育吸引世界体坛眼球的一个缩影。

成绩亮眼

竞技体育,明星和成绩永远是重要的关注点。

全运会尽管只是中国的国内赛事,但因其集中了中国奥运军团几乎全部一流的运动员,同时还是新秀未来参加亚运会和奥运会预演的平台,而备受关注。

本次比赛除了众多中国记者前来采访外,还吸引了8个国家的媒体;作为2020年奥运会东道主,日本更派出了10余名记者。孙杨、傅园慧、苏炳添、马龙、丁宁等都是外国媒体重点关注的对象。

中国田径以接力促单项的战略,使得中国男子短跑迅速崛起,苏炳添、谢震业、张培萌等中国百米飞人在全运会上表现出色。他们在亚洲的对手,恰恰就是同样处于上升期的日本队。

世锦赛冠军巩立姣为中国首次收获国际田联钻石联赛钻石大奖,也轻松实现全运会“三连冠”。她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在东京奥运会夺冠。

以巩立姣为代表的中国选手,目标直指东京奥运会,当然会引起世界关注。

全运会也是观察中国传统优势项目能否后继有人,继续在世界大赛上表现出色的重要视角。

马龙、丁宁两名奥运会冠军与樊振东、朱雨玲等新人,在全运会上上演了多场“地表最强”对决,樊振东和朱雨玲等新人在与奥运会、世锦赛相比毫不逊色的高强度对抗中迅速成长;孙杨、宁泽涛等游泳健儿们在碧波斩浪的同时,已拿下本届全运会4枚金牌的15岁小将李冰洁星光闪耀。射击、体操、跳水等中国优势项目,也正进行着新老更替,但健儿们在全运会上的精彩表现堪称世界一流。

观念转变

本届全运会引发世界关注的不仅仅是一流的运动水准,深化的体育观也广受关注。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开始制定和实施《奥运争光计划》。当下,中国正在加快建设成为体育强国,正在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这一切都在本届全运会上有着鲜明体现,群众体育在本届全运会上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点评:“这不仅仅是专业运动员的盛会,更是全社会的体育盛会。”

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巴赫,在这里感受着中国体育的发展与创新。

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和举办将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留下来的场馆等设施,大力推广冰雪运动的计划,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等,得到了巴赫和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巴赫认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理念在全世界范围做出了极佳的示范。

第十三届全运会“全民全运”的理念,也得到巴赫的称赞: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不能等人们去从事体育运动,而应该将体育运动带到人们中间。

体育观的转变还体现在全运会运动员身上,他们不仅展现了顽强拼搏的精彩,还展示了情感更丰富、更真切的一面:

奥运冠军易思玲“孕妈”幸福的笑容;巩立姣领奖时回身把师傅李梅素拉上台,肩并肩领奖的动人时刻;全运会马拉松四川选手王刚红在距离终点700米时四次摔倒在地,三次顽强站起,最后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声中,爬着触到终点;全运会时值中国七夕,各种浪漫的表达层出不穷……

体育热潮

巴赫从考察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到天津观摩全运会,表达的是世界体坛对中国体育的高度关注。

从本届全运会到2022年期间,中国还将举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2022年冬奥会、2022年杭州亚运会等国际大赛。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也将向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推进。

全运会在天津激战正酣的9月,在中国各地将陆续举办数十场马拉松赛;而马拉松等项目的火爆,恰恰是中国人全民参与体育的一种体现。

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总经理哈德兹马接受采访时认为:“大满贯联盟的目标就是让更多人可以受到运动的鼓励和鼓舞,来到中国可以更好地实现这个目标。”

日本共同社记者田村崇仁认为,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引发的社会反响、全运会设立群体项目的改革等都是外国媒体关注的重点。北京奥运会以及将要举办的冬奥会,对中国体育、中国人的生活等方面带来的变化和影响,被将要在2020年举办东京奥运会的日本媒体尤其关注。

中国的体育热潮,尤其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带动冰雪运动快速发展,还将拉动冰雪产业的发展。9月7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就发出了清晰的信号,今年的博览会吸引来了全球众多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强国的品牌企业。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分析认为,如此众多的冰雪强国和知名品牌云集北京,均看好北京冬奥会给冰雪运动带来的机遇,中国的体育产业和体育市场,对全世界都有强大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汪涌、王恒志、李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