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促进东京奥运正式项目攀岩普及提高

2017-09-08 15:0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入奥的攀岩项目幸运地加入到了本届全运会大家庭

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攀岩决赛于8月7日至10日在重庆举行,在这场汇聚了专业、俱乐部、业余、群众、大学生、跨界跨项选材选手等层次众多选手的比赛中,我们不仅欣喜地看到中国竞技攀岩水平的提升,更借入奥、入全运会的东风,在社会上掀起了攀岩热潮,这恐怕是中国攀岩人、中国体育从业者最乐于看到的局面。

深受青少年喜爱的攀岩运动在我国起步较晚,整体水平落后于欧美国家。竞技攀岩分为速度赛、难度赛、攀石赛,后两项基本是欧洲选手的天下,我国处于中游水平。速度赛方面,我国选手曾经有过不少好成绩,但俄罗斯和东欧一些国家的选手同样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本届全运会上,世界冠军钟齐鑫由于代表单位与户籍不符,最终只计算成绩不计算名次,他也未能摘得金牌,湖北选手梁荣琪表现更佳。女子方面,同样是湖北选手牛迪笑到了最后,他们的优异表现也让中国攀岩厚度增加,未来值得期待。

业余选手方面,以“海选”形式晋级的爱好者显然无法与专业选手相比,但大量人才涌入攀岩项目,不满14周岁的张悦彤一人摘得两金,呈现了良好的潜力。跨界跨项政策的出台与试点同样让人们眼前一亮,尽管这些从其他项目转项来的选手进入攀岩项目仅仅两三个月,表现尚显稚嫩,但进步幅度非常可喜。地基增厚,未来选材也会更为宽广。

当然,攀岩在东京奥运会上会设置什么项目目前还不得而知。据专业人士猜测,很有可能设置一个囊括了速度赛、难度赛、攀石赛的个人全能项目,男女各一枚金牌。如果猜测准确,那么各个国家也将重新洗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王向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