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运看奥运增小项 游泳值得期待 三人篮球广受关注

2017-09-08 15:0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东京奥运会上,不少项目都在各自的小项上进行了调整,对于中国军团来说,在调整后的项目中既有男子800米自由泳这样新的冲金点,也有三人篮球这样有广泛受众的项目,更增加了多项女子项目,让更多巾帼英雄有机会站在奥运舞台之上。

游泳新增项目中男子800米自由泳由于孙杨的存在而备受期待。本届全运会上,孙杨在大量兼项的情况下,仍然比较轻松地赢得了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不过在东京奥运会上,问题的关键应该不在孙杨,而是其他中国小将能否及时冒尖助孙杨一臂之力。孙杨擅长的都是中长距离自由泳,从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都具备争金的实力,但是孙杨毕竟不再年轻。

女子1500米自由泳因为河北小将李冰洁的异军突起同样值得期待。这次全运会上,李冰洁不仅收获了该项目冠军,还以15分52.87秒刷新了亚洲纪录,她的这个成绩已经可以跻身布达佩斯世锦赛的前三名。获得亚军的是另一位河北小将张可。虽然从目前来看李冰洁和张可都还不具备挑战美国天才选手莱德基的能力,但这两位分别只有15和16岁的小将拥有比对手更大的成长空间,完全有可能在东京奥运会上冲击奖牌。

三人篮球项目,从本届全运会比赛过程来看,专业球员和业余球员之间并没有太大差距,男女青年组夺冠的广东东莞麻涌队和西安市体校一队都是业余球员,广东派出的8支队伍中有7支进入前八名,3支进入前四名,其中6支球队的队员都由民间选手组成。东京奥运会上,三人篮球的竞争格局相对开放,中国篮协未来在组建国家队时也不会拘泥于专业球员,而是会广泛吸收能力较强的业余选手。只要能更好地把握项目制胜规律,中国三人篮球有望冲击奥运奖牌。

拳击项目中,东京奥运会增设女子54-57公斤、64-69公斤两个级别,本届全运会也随之设项,这两个级别的冠军分别是河北名将尹军花和陕西选手谷红。实际上,这两个级别在国内其他女子拳击比赛中早已有之,例如今年的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就包含这两个级别。东京奥运会增项之后,也给了更多女子选手参赛的机会,例如尹军花此次参加57公斤级别,另一位原本和她同为60公斤级的小将杨文露在60公斤级夺冠,也为这两个级别备战东京奥运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东京奥运会项目调整中,水上项目并没有增加金牌,但是变动不小,其中对中国队影响最大的就是皮划艇项目。根据调整,静水项目增设了女子200米单人划艇和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去掉男子200米单人划艇和200米双人皮艇项目,激流项目也增设了女子单人划艇项目。赛艇项目由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替换成了女子四人单桨。中国队在新增的两个女子划艇项目上具备一定的实力,从本届全运会来看,福建、江西等队在这两个项目上展现了不错的状态。利用好备战东京奥运会的3年时间,这两个新增的女子划艇项目有望成为中国皮划艇新的奖牌冲击点。

场地自行车麦迪逊赛也是首次在全运会设项,上海队秦晨路与薛赛飞夺得男子冠军,女子比赛中,香港队逄瑤和杨倩玉收获金牌,开展麦迪逊赛时间较早,经验比较丰富是香港组合夺得全运会冠军的关键。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选手在麦迪逊赛上与世界高水平差距较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扈建华 葛会忠苏 畅 刘小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