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代表探讨奥运城市发展

2017-09-09 08:1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8日),来自多个举办过冬季、夏季奥运会城市的官员出席了在京举办的2017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奥运城市发展论坛,分享了他们所在的奥运城市可持续发展经验。

芬兰赫尔辛基市曾举办过1952年奥运会,冬季运动在那里的流行程度也非常之高。芬兰总人口只有55万,但每年举办的冰球赛事超过4万场。赫尔辛基市副市长纳斯玛·雷兹玛雅建议,冬季项目场馆在规划时要考虑多功能性,这将有利于日后的利用,“赫尔辛基的哈特瓦尔体育馆可以在数小时内从冰球馆变成音乐厅,这里一年中50%以上的时间进行体育赛事,20%用于音乐会,20%用于其他公共活动。”

挪威利勒哈默尔市曾举办过1994年冬奥会,20多年前的冬奥场馆如今仍在使用。该市副市长吟古·特鲁斯门建议,场馆用途的长远规划以及选址等因素,是让这些场馆长期惠及大众的关键,“我们的冰球等场馆都离市中心非常近,就是为了方便人们在那里参与各种活动。”

1972年,日本札幌市成为亚洲首个举办冬奥会的城市。札幌市副市长町田隆敏介绍,举办冬奥会让札幌在城市环境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世纪60年代,札幌冬季用煤炭锅炉取暖,空气污染严重,为了冬奥会,颁布了相关法规,经过大力治理环境,才有了现在的美丽城市。”今年年初举办的札幌亚冬会,没有新建任何场馆,全部使用45年前的场馆,平时这些场馆就被普通市民使用。

瑞典的冬季运动群众基础非常广泛。瑞典奥委会委员迈克尔·马可隆介绍了培养年轻人冬季运动热情方面的经验,“我们会让所有6岁到12岁的孩子每年至少有一天来参与冰雪运动。对于12岁到16岁的孩子,我们会给他们提供各种冰雪娱乐项目。”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