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大冠军杯问鼎仍需谨慎 两大强敌尚未铲除

2017-09-11 09:1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大冠军杯问鼎仍需谨慎 两大强敌尚未铲除

2017年世界女排大冠军杯在日本战罢,奥运冠军中国女排3-1力克东道主日本,以5战全胜的成绩问鼎。中国女排赢得新奥运周期第一个大赛冠军可喜可贺,但仍然不可以盲目乐观,因为大冠军杯塞尔维亚、意大利没参加,她们在今年大奖赛都曾“双杀”中国队。

中国女排一改大奖赛总决赛无缘三甲的颓势,在大冠军杯势如破竹,第一场3-1逆转世界排名第二的美国,第二场3-2力挫世界排名第四的巴西,第三场3-0完爆韩国,单局仅让对手拿4分,第四场3-0轻取世界排名第五的俄罗斯,第五场又3-1击败了世界排名第六的东道主日本。

如今的中国女排“朱元璋组合”朱婷、袁心玥、张常宁正处当打之年,并且仍有提升空间,而老将颜妮、曾春蕾、以及这次没来的惠若琪、徐云丽还可以起到传帮带作用,此外李盈莹为代表的超新星也在冉冉升起。中国女排战术先进、人员整齐,拥有朱婷这样百年不遇的超级球星,以及郎平的指挥、安家杰的协助,在新奥运周期仍是最有竞争力的球队,配得上世界排名第一。

但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中国女排并没有建立王朝统治,几支球队水平差不多,中国队谈不上多大的优势。这次大冠军杯美国队正处新老交替,俄罗斯队轮番试验阵型无心恋战,中国队真正受到考验的只有与巴西一役,要不是决胜局朱婷狂砍11分的个人英雄主义,我们真可能被技术更细腻、打法更全面的巴西掀翻。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今年最大的两个苦主分别是塞尔维亚和意大利,今年大奖赛她们都曾双杀中国队,但这次大冠军杯她们没有机会参赛。塞尔维亚是奥运会亚军、世界排名第二,拥有世界第一强力接应博斯科维奇和威猛主攻米哈伊洛维奇,进攻火力强劲,全队身高也很可观,她们今年大奖赛香港站3-1力挫中国,大奖赛总决赛季军争夺战再次3-1战胜中国,博斯科维奇轰下恐怖的31分,力压朱婷的19分。

意大利队世界排名第七,在陈忠和执教时期,意大利就有“中国克星”美誉,意大利队技术全面,拦网出色,一定程度上遏制中国队特点,而黑人接应埃格努的横空出世,更是让意大利如虎添翼。埃格努二号位调整攻能力极强,扣球高度超过了朱婷,在她的带领下意大利队在大奖赛澳门站3-0零封中国,大奖赛总决赛半决赛又3-1淘汰中国队。

中国女排拥有“核武器”朱婷,所以在两队实力相当的情况下,凭借朱婷的神勇,我们胜算会大一些,比如这次大冠军杯打美国、巴西、俄罗斯莫不如是。但是塞尔维亚队和意大利都有恐怖的强力接应,博斯科维奇和埃格努的进攻火力较朱婷有过之无不及,会给中国队制造巨大麻烦。故而新奥运周期,女排必须警惕塞尔维亚和意大利两个劲敌。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杨华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