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郑智到刘炜再到许昕 老将的追求永无止境

2017-09-11 09:2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周青动议 竞无止境

在卡塔尔多哈哈里发体育场,37岁的老队长郑智用尽“最后一滴血”完成最后冲刺,放倒对手领红的同时,也避免国足城池再失守。9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郑智因为肘击比利时队员领红,从而成为“足球奥运战略”的尴尬缩影,而这一次,红牌连同他平静下场的背影却戳中中国球迷的泪点。他们似乎并不介怀中国队连续四次冲击世界杯未果,只是在感动中,为国足期许未来。

在天津,和郑智同岁的篮坛老将刘炜把“争取一块牌子,站在领奖台上”作为他本届全运会,也是其个人最后一届全运会追逐的目标。然而在男篮季军争夺战中,最后一节登场的他却没有改变球队不敌广东队的命运,当观众以为刘炜会带着悲伤离场的时候,老将却告诉身边的朋友,“其实走下球场时身上球衣绣着‘上海’足够了”,于是他的乐观连同技术层面的经验为上海男篮积累出一笔重要财富。

民众真正意义的参与为第十三届全运会平添了另类精彩。当这项四年一届的国内体坛盛会在天津圆满落幕的时候,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已经不止是类似孙杨泳池斩落6金1银这样的竞技辉煌,深入人心更多的其实是场内外一幅幅感人的画面。比如在全运会女足成年组5、6名决赛后,河北队的郭乐突然被男友现场求婚,突如其来的惊喜与幸福抹去她失利的痛楚。那个曾被恩师刘国梁“恨铁不成钢”的许昕在全运会乒乓球男单半决赛后因腰伤无奈退赛,一份长情告白诠释出他对乒乓球的真爱,所以即便没能在男双、男单上折桂,能帮助上海队夺得一枚男团金牌,能够带伤完成男双最后一战,他获得的掌声不比任何一个冠军少。

一年前,火遍线上线下的“段子高手”傅园慧在本届全运会上似乎并不再那么“扎眼”,这是因为她的达观与幽默已成为时下流淌于体坛的一股清流,感染着广大体育健儿。竞无止境,竞技场上对荣誉和佳绩的追逐没有极限,成败不过是过眼云烟,历久弥新的是不离不弃与爱诠释出的精神内涵。运动并快乐着,让感动常在,这是体育人和热爱体育的人们共同的心愿!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肖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