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满贯得主或无缘总决赛 谁来结束WTA乱世?

2017-09-12 09:26 精英频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大满贯得主或无缘总决赛 谁来结束WTA乱世?

如果在年底的WTA新加坡年终总决赛上,看不到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以及美网冠军斯蒂芬斯的身影,你可千万不要感到太意外,因为现在距离总决赛只有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两人的冠军积分目前分别只排到了第8和第12位。

和ATP对大满贯冠军入围总决赛有特殊优待不同(ATP规定冠军积分前7直接入围,最后一个席位留给当年成绩最好且排名在前20的大满贯冠军;如果所有大满贯冠军排名都在前7,则最后一个席位由第8名获得。),WTA则是完全根据当年的冠军积分排名,来决定年终总决赛的入围资格,所以如果当年产生了黑马大满贯冠军,很有可能出现无缘总决赛的局面。

那么,WTA上一次出现当年的大满贯冠军未能入围年终总决赛的情况,是在什么时候呢?2014年的澳网冠军李娜,以及2013年的温网冠军巴托丽,不过因为两人情况非常特殊,都是在夺冠当年就选择了退役。而再往前追溯,就是2009年的美网冠军克里斯特尔斯了,当年比利时人在美网前才宣布复出,参赛数量有限也是不争的事实。

所以,今年WTA很有可能再次创造一个颇有些尴尬的历史,那就是从2003年总决赛改制为现在的八人分组循环赛之后,首次出现有两位当年的大满贯冠军同时无缘总决赛的情况。即便是只有一人无缘,结合上边给出的几个特例,也不难得出“今年确实是新千年以来,WTA数一数二的乱世之年”这样的结论。

一方面是像哈勒普、斯维托丽娜、普利斯科娃、孔塔和沃兹尼亚奇这样,在巡回赛里发挥稳定,积分始终保持在前列,但缺少一锤定音的能力,迟迟无法在大满贯取得突破的选手;另一方面则是像奥斯塔彭科、斯蒂芬斯,甚至凯斯和范德维格这样,虽然已经具备挑落任何高手的实力,但稳定性欠缺的选手;当然也不能忘了今年大满贯胜场数最多的大威廉姆斯,凭借一己之力代表80后与一众90后苦苦周旋,虽然精神可嘉,但多少还是有心无力;另外几位大咖科维托娃、莎拉波娃、阿扎伦卡和科贝尔又各有各的难题在身。

这种情况下,新科世界第一穆古拉扎无疑成为一股兼具成绩和稳定的清流,正因为如此,她的世界第一在此刻才显得当之无愧。正所谓“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在经历了小威怀孕生子这一整年的乱世之后,明年随着女王回归,女网会重现秩序吗?还是穆古拉扎真正坐稳球后宝座?抑或诞生新的王者?(体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弈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