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全项目轮滑锦标赛 享受运动之美

2017-09-12 13:5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轮滑,享受运动之美

轮滑运动是时尚的、充满魅力的、年轻向上的,但同时它更是一种精神,是跌倒了再次爬起的勇气,是不断磨砺自我、登峰造极的信念,吸引众多中外运动员深深喜爱这项运动—— 

2017年世界全项目轮滑锦标赛在美丽的“世界轮滑之都”南京举行。61个国家和地区的2844名运动员和892名官员在南京欢聚一堂,尽情享受着轮滑运动带来的速度与激情、优雅与浪漫、力量与智慧、勇气与活力,为南京市民展示了轮滑运动开启的多元世界,让人深深体会到轮滑运动是一项深受中外运动员欢迎和喜爱的运动项目,同时也让人感受到轮滑大赛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快乐。

“溜”出健康 蕴含哲理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增加,越来越多的休闲运动融入生活,轮滑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或是身轻如燕的轮滑老手,或是如履薄冰般的轮滑新兵,闯入人们的视线。

轮滑是一种可以尽情享受阳光和大自然的运动方式,给人的感觉自由自在,随性洒脱。如今,在城市街头,不时会看到踩着轮滑鞋的人从身边穿过。在广场上,也时常有戴着头盔的孩子,练习轮滑。对于轮滑运动的好处,速度轮滑国家队主教练、国际轮滑联合会速度轮滑委员会委员贺鑫表示,轮滑运动是最好的体育锻炼项目之一。练习轮滑运动有益于人的平衡能力、协调性和灵活性,对于调节心理、舒缓神经、强身健体都有很好的作用。轮滑运动的魅力在于它的技巧多样,不管是花样轮滑、速度轮滑,还是轮滑球中的每一个动作,都要在不断的积累及练习中去提高,而每练成一个动作,达到一个高度时,都会有难以言喻的成就感。

轮滑的意义不在于练,贺鑫介绍,轮滑是一种生活态度,重要的不是能拥有多好的身体、多棒的技术,而是渴望改变自己的决心。轮滑最难的不是坚持,而是找到让你行动的理由,当汗水开始流淌,状态开始进入,那么最难的便已经过去了。面对自己的不足,要用自己的优势去渐渐掩盖,不足是真实的完美。“一切能看到的技术,其背后一定有痛苦的蜕变。轮滑犹如快要破茧成蝶,挣扎而痛苦,熬过这个阶段就可以展示蜕变后的美丽。”

从运动员、教练员到国际轮联委员,贺鑫结合自己的经历说:“轮滑运动蕴含人生哲理,除了带来‘飞’一般的感受,轮滑作为一种运动项目的意义更多是传递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跌倒了爬起来继续再滑,这或许是轮滑引领运动时尚的真谛。”

挑战自我 永不言弃

在本次世锦赛自由滑赛场上,19岁的中国选手潘宇烁是目前国际上速度过桩最快的选手,前不久刚刚成为速度过桩项目全运会历史上的首个男子冠军。这个19岁的阳光大男孩,也是2013年、2014年和2016年世界自由式轮滑锦标赛速度过桩的冠军。从8岁开始接触轮滑,11年来潘宇烁不知道摔过多少次,甚至受伤骨折,流汗流血磨炼出他坚韧的性格。11年来,在国内外比赛屡创佳绩,他始终要求自己的精益求精。他说:“轮滑就是一项与自己、与时间较量的运动。”

14岁的李雨欣是广州轮滑队的小姑娘,这次参加的项目是单排轮滑比赛,最终她取得了第七名。她告诉记者,成绩不是最重要的,参赛的目的是让她能从轮滑运动中锻炼身体,感受快乐。

在速度轮滑公路赛现场,一位漂亮的摄影记者在关注比赛的同时,用相机记录着选手们精彩瞬间。对于多数参赛选手来说,她并不陌生。他她就是练习轮滑20多年的艾丽卡,也曾是速度轮滑500米项目的世界冠军,现在是国际轮滑联合会的一名工作人员。为什么喜爱轮滑运动?艾丽卡用一句话回答:“轮滑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精神。”

回顾自己运动员经历,艾丽卡说,9岁开始练习速度轮滑,轮滑的速度感深深地吸引着她,感觉轮滑就像是初恋一样美妙。在当运动员时,全部注意力都在比赛上,成绩似乎影响不到她追求顶峰的决心。她告诉记者,她经常告诉自己“Never give up(永不言弃)”。现在作为国际轮联的工作人员,艾丽卡在其他运动员身上继续感受着轮滑精神。

来自哥伦比亚29岁的安德列斯说,轮滑运动在哥伦比亚最流行、最受欢迎。只要穿上轮滑鞋,就让人感觉到了自由、流畅、速度和美感,还有一些小小的刺激性。轮滑对于他来说就是生活,在用腿追逐自己梦想的同时,享受速度与激情。

轮滑运动凭着其特殊的运动方式,可以称之为“忤逆”引力的一项体育运动。它是时尚的、充满魅力的、年轻向上的,但同时,它更是一种精神,是跌倒了再次爬起的勇气,是不断磨砺自我、登峰造极的信念,这一切就是轮滑运动所蕴含着的精神,吸引众多中外运动员深深喜爱这项运动。

总局社体中心主任范广升——大力推广普及轮滑,形成轮滑文化氛围

 “相信自己,我能做到,我能做好。”在世界全项目轮滑锦标赛滑板U型池赛场上,接受滑板训练只有5周的14岁国家队小将袁国顺不停地激励自己。

总局社体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范广升观看了小将们的比赛,“我们的队伍是跨界选材组建的,队员们刚接触滑板训练五周时间,水平和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次参赛主要是锻炼队伍,他们第一次站在世界锦标赛的场地上,敢从U型池顶端冲下来,完成了三轮比赛动作,而且一轮比一轮好,这就是进步。”

轮滑运动是一项青春、时尚、绿色的阳光体育运动,非常适合青少年开展。它不仅可以增强体质,更有助于培养人们勇敢顽强的性格、超越自我的品格、迎接挑战的意志和承担风险的能力,有助于培养人们的竞争意识、协作精神和公平观念。在青少年中开展,无论是从健身角度,还是培养健康人格角度,它都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范广升说:“速度轮滑成为全运会、亚运会、青奥会的比赛项目,滑板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我们要抓住这些契机,大力推动轮滑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

随着轮滑运动的不断完善,目前轮滑运动分花样轮滑、速度轮滑、轮滑球、极限轮滑、休闲轮滑五大种类,已形成速度轮滑、花样轮滑、自由式轮滑、单排轮滑球、双排轮滑球、轮滑阻拦赛、滑板、极限轮滑、高山速降、轮滑回转等10个大项的竞技项目。

从总体来看,我国的轮滑起步较晚,在项目发展、人口的普及程度、项目的技术水平等方面,较发达国家仍有差距。在本次南京全项目轮滑世锦赛的10个大项中,中国队只有在自由式轮滑比赛中占有优势。其他项目与国际水平差距很大,在高山速降、轮滑回转、轮滑阻碍赛、双排轮滑球等项目还没有开展。项目的开展之所以不足,在范广升看来,一方面由于场地设施目前仍有所欠缺;另一方面,对于高山回转、高山速降等项目,速度较快,不在专门的场地上进行风险很大。目前,在城市青少年中有轮滑鞋、滑板的人很多,但是经常参与轮滑比赛和活动的人数还很少。

随着轮滑项目的普及和开展,总局社体中心作为轮滑项目的主管单位,在轮滑项目的普及推广中主要起推动、支持、引导、规范的作用。通过中国轮滑协会在人才培养、竞赛组织、活动开展、产业发展、对外交流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范广升说:“本次南京全项目轮滑世锦赛,在项目上有了全新认识。我们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围绕体育的各方面都要加强和推进。轮滑项目因其特点,非常值得在国内大力推广。”

本次全项目轮滑世锦赛为国际轮联赛事改革后举办的第一届比赛,集中了全部轮滑10个项目,规模大,影响大,在轮滑运动发展史有重要的意义。“在有‘世界轮滑之都’之称的南京举办本次赛事,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和热爱轮滑运动,对全国轮滑运动的开展是个有力的推动。”范广升说。全项目的轮滑比赛,可以使轮滑项目的集约效果得到充分体现,扩大轮滑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中国轮滑协会也在酝酿明年将举办轮滑全项目的全国锦标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季雪峰 刘 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