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球计划”圆了少数民族的孩子的足球梦

2017-09-12 13:5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传球计划”扫除被“遗忘”的角落

刚刚过去的暑假,扬州大学曦微爱心社和宁波诺丁汉大学UNNC足球社的志愿者,去往2000公里外的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果布嘎乡开展“传球计划”,不仅为少数民族的孩子圆了足球梦,还扫除了一个被足球“遗忘”的角落。

果布嘎乡高石小学地处大山深处,教育资源相对匮乏,英语、绘画、体育等方面的教学力量尤为薄弱。然而,这样的自然环境并没能阻挡11岁苗族男孩马健降追逐足球的梦想,尽管他不知道真正的足球场是什么样子,也没有人告诉他怎么能把球踢好,但他希望有一天可以在真正的足球场上,有一个真正的足球老师带他踢一场球……

志愿者的到来加快了马健降实现足球梦想的速度,他们发起了“传球计划”,用募集的资金在距悬崖边不远处建起简易足球场,并将购买的足球、球鞋、球衣、球袜、护膝板等专业足球装备送到球场边。因为山路泥泞,志愿者运输装备就花费了两个多小时。

我们完全能够想象马健降梦想实现后的开心情景。对于他这个年龄的孩子,今后成为球星的可能性也许正在减小,但足球的种子已在他的心中落地生根,若干年后,谁敢断言在大山深处,足球不会形成燎原之势?而这,得益于志愿者们发起的“传球计划”。

同样,甘肃省陇西县永吉乡河口小学的学生们,因为足球,打开了通往外部世界的大门,而热爱足球运动的语文老师吕少武则是为他们送上“钥匙”的人。通过参加比赛,孩子们开阔了眼界,他们因此找到了快乐和自信。

多年前,由国家体彩中心发起的“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活动,其中一站是江西省宁都县黄石镇王元丘小学。据一位活动参与者回忆,当他们把各种体育器材送到学校后,多数孩子玩得兴高采烈,而一个短发女孩,则躲在教室的角落里,双手紧紧摁住一个足球,眼睛盯着室外,眼神中流露出“警觉”与不安,生怕别人把她手中的球抢走……

足球以及体育对于边远地区的孩子们产生的吸引力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他们的某些举动可能在常人眼中特别“反常”,但这恰恰反映出这些孩子的日常生活中欠缺了我们已然司空见惯的东西。

我们应该感谢那些志愿者,正是他们的“传球计划”使得部分孩子的足球梦得以实现。不过,他们的力量毕竟有限,帮助了一个马健降,还有更多的马健降在等待……有能力拓展“传球计划”的机构与部门应当及时伸出援手,把一个小计划做成大行动,不但可以帮助像马健降那样的少年实现足球梦想,也会进一步提高我国足球人口的数量,这对于中国足球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 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