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黎重迎奥运荣耀 反恐问题存在挑战

2017-09-14 08:5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社:巴黎重迎奥运荣耀 反恐问题存在挑战

虽说在此之前已经尘埃落定,但13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31次全会正式宣布巴黎成为2024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城市时,仍然让法国各界兴奋不已。

这是巴黎继1924年举办第八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整整一百年之后再次迎来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19世纪末开始复兴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法国拥有着很深的渊源,正是由于英法两国在十九世纪末工业革命的飞速发展,才造就了世界博览会的繁荣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复兴——作为双城伦敦巴黎连续举行世博会,巴黎1900年举办的夏季奥运会甚至整个融入了当时的世博会,但由于组织混乱、赛期冗长、观众参与度低,甚至连现代奥林匹克之父、法国人顾拜旦也批评1900年巴黎奥运的失败。

1924年,顾拜旦在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最后日子里,如愿以偿看到在自己的故乡举办了一次相当成功的夏季奥运会,在世博会给巴黎留下的遗产——埃菲尔铁塔、大宫小宫、亚历山大三世桥等地标性建筑的见证下,来自全球五大洲4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当时的奥运会,有1000名记者参加了报道。从那开始奥运会才初具全球性盛会的规模,也是在那次奥运会上,“更快、更高、更强”正式成为现代奥林匹克的格言,整整影响了那之后的几代人。

巴黎是继伦敦之后第二个第三次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今天同时获得2028年奥运会举办权的洛杉矶也将第三次举办奥运会。洛杉矶在奥运历史上也有着浓重的一笔: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首创了举办奥运会的商业模式,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也正是在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后首次派队参加奥运会,并取得了金牌零的突破。

百年来巴黎申办奥运一波三折,尽管申请1992年、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均告失利,但巴黎并没有放弃,2015年开始正式启动巴黎2024奥运会的申办程序,虽然经历了2015年年底的恐怖袭击、持续不断的全国紧急状态和2017年的总统换届,法国和巴黎是一直不改初衷,把申奥作为头等大事:2016年10月初,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到访巴黎,巴黎奥申委非常有创意地提出将巴黎城市中心的几大景点作为奥运会赛事的举办场所,一百多年前的埃菲尔铁塔和大宫,两三百年前的凡尔赛宫、荣军院、香榭丽舍大街,千年流淌滋润巴黎的塞纳河,都将加入到奥运赛场中来。2017年2月,巴黎又创意地提出“一起来分享”的申奥口号,将竞争变成了联合,随着几个竞争城市的退出,也才有了最终的巴黎、洛杉矶双双“分享”奥运举办权。

巴黎虽然赢得奥运举办权,但未来七年的道路还很长,虽说巴黎号称95%的场馆已经存在,把主要景点变身奥运赛场又创意十足,但主场馆附近的改造,运动员村和媒体村的建设、各场馆之间的交通连接,法国郊区问题、安全问题、反恐问题、环境问题,对巴黎来说都是挑战。同时,已经不再是体育大国的法国,能否在未来7年内培养出更多的有竞争力的高手,也是法国体育界所面临的问题。

巴黎重迎奥运荣耀,正反映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百多年来的变迁,从两次世界大战到冷战,从工业革命到信息革命再到今天的互联网时代,在全球有着广泛声誉的奥运回也不时冒出兴奋剂、腐败等负面的消息,让奥运会的时代印记变得非常明显。也许2024对于巴黎、对于奥运都是一个新的起点。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应强 苏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