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三大马拉松赛事升级 升级大比拼跑者享福利

2017-09-14 09:2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内三大马拉松赛事升级 升级大比拼跑者享福利

昨天,国内著名的厦门马拉松2018年赛事开始报名。跑友们发现,继去年取消了半程马拉松项目后,厦马今年新增了分区发枪、参赛资格可以延后一年等政策。此前,上海马拉松也取消了半马,北京马拉松则推出了九星跑者级别评定等新政。这几大国际田联金标马拉松赛事纷纷出招,背后是跑者素质不断提升,跑者与组委会沟通渠道通畅的现实。中国马拉松业态已从拼参赛人数向拼服务、吸揽高素质跑者的新高度迈进。

跑者成长助赛事升级

2016年,厦门马拉松步北马后尘,宣布取消半马比赛。2017年,上海马拉松也宣布加入取消半马项目的阵营。这样,中国的国际田联金标马拉松赛事中,北马、厦马和上马都成为全马赛事。这也显示出中国马拉松跑者能力的提升。

直到2012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还以参赛项目种类众多自豪。那一年上马增设了10公里,加上全程、半程和健身跑,覆盖了长、中长、短各距离,满足了各程度跑者的需求。但随着路跑赛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跑者从玩票爱好者,逐渐向严肃跑者转变,大而全的赛事突然不吃香了。

北马是在2015年率先迈出取消半马这一步的。据时任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王大卫介绍,当前国内马拉松赛事达到百场以上,跑步人口基数不断扩大,选手水平普遍提高,北马作为领军赛事,实际上是中国马拉松运动整体向前迈进的一个缩影,代表了中国马拉松运动由量及质的转变。

北马敢于率先进入“全马时代”,背后有坚实的数据支撑。自从2013年北马参赛指标变得一票难求,北马赛事全马项目的报名者和完赛率在此后两年逐年大幅提升。组委会据此判断,拥有全马完赛能力的跑者数量,已足够支撑一场全马赛事。

同样,上马分析近两年预报名数据发现,全马跑者人数持续增长,分别达到38.17%、41.83%,均高于半马跑者占比。全马完赛人次增长率为66%,同样超过半马完赛人次增长率。这样看来,跑者升级是几大马拉松赛事升级的底气所在。

分区发枪采纳跑友建议

在北马取消半马后,来自跑友的反馈好坏参半。而在厦门马拉松宣布分区发枪措施后,则引发一片好评。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一举措正是跑友向厦马组委会提出的建议。从跑友方面产生建议,再自下而上推动赛事升级,成了中国马拉松的一个新现象。

此前,北马宣布取消半马,部分愿景是将全程和半程跑者分流,分别为不同跑者打造纯正的赛事,让不同能力的跑者,在各自的赛事中不受干扰地畅跑。而随着参赛者越来越多,即使出发地是天安门广场,北马跑者也难避免发枪后一窝蜂向前挤的情况。毕竟早一刻出发,意味着有更加宽松的路面情况和沿途更丰富的补给资源。

2015年,厦门马拉松还在严格执行所有项目一枪起跑的策略。因为路面上跑者密度太高,曾引发大量吐槽。去年,并非金标赛事的长沙马拉松执行了分区发枪的策略,成绩更好的跑者在头区先出发,几分钟后,速度稍慢的跑者再出发。这几分钟间隔,让赛道上的拥挤程度大为缓解。一些参赛的厦门跑友,将这一体验反馈给了厦马组委会。今年,厦马确定将出发区按照选手成绩,分为A、B、C三个区域,三区选手听三枪起跑,中间有所间隔。

升级大比拼跑者享福利

如今的马拉松赛事,已成为体育赛事中的香饽饽。大量跑者和旺盛的参赛欲望,让名声在外的国内路跑赛事不愁报名人数。而几大国际金标赛事已从追求跑者的数量,向追求提升参赛者的品质转变。

比如,北马组委会今年推出了对跑者的星级评定,外界普遍对为北马选手推出的这一成绩排名很感兴趣。评星标准为:2013年及以后,以北马全程完赛选手的净计时最好成绩为标准,结合年龄段和性别进行星级评定,最高星级为9星。

有跑友发现,北马的星级评定,大有向世界著名的波士顿马拉松参赛成绩标准看齐的动向。据北马相关人士介绍,这个星级评定有望作为北马抽签的参考标准,待收集的数据相对全面和准确后,将择机推出。可以预计,2018年北马很可能按照星级排名,按不同比例进行抽签来决定参赛资格。

除了荣誉,还有奖金。比如今年的厦马,就专为国内跑者设了奖金。组委会介绍,为了吸引更多国内高水平选手参赛,鼓励创造好成绩,今年将原业余组奖改为中国籍运动员特别奖,并提高了奖金金额,最高额由4000元大幅提高到5万元。随着高级别马拉松赛事进入升级比拼,跑者的福利越来越高必将成为一种趋势。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