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数据证明女版孙杨潜力 李冰洁已定位领军人物

2017-09-14 09:50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数据证明女版孙杨潜力 李冰洁已定位领军人物

近几年在中国游泳界,“浙江制造”已成为响亮的品牌。依靠专业的流水线培养模式和良好的师资储备,使得浙江几乎垄断了领军人物的出产——但这一年,突然冒出来一个叫李冰洁的河北小丫。

先是在8月份的布达佩斯世界锦标赛上——她在女子 800 米自由泳中游出了 8 分 15 秒 46 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随后在女子 4×200 米自由泳接力决赛最后一棒和莱德茨基紧咬的场面令人印象深刻。而在女子 400 米自由泳决赛中,她又斩获铜牌,让中国运动员时隔 19 年后在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李冰洁的奇迹在天津全运会上还有下半场——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4分01秒75的成绩夺冠,刷新了尘封8年的亚洲记录。女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她以15分52秒87,打破了15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

一个月三破亚洲纪录,1500米自由泳成绩提高十几秒,15岁的李冰洁就这样定义了不可思议,也将自己定位在中国女子游泳的领军人物位置。

有趣的是,本届全运会,李冰洁共报了7个项目,跨度从200米到1500米,成为了继“一哥”孙杨后又一个“劳模选手”(只是由于教练担心会影响1500米自由泳发挥,才让她放弃了200米自)。私下里,她并不介意别人称自己女孙杨,而孙杨是对这位天才少女,也是不吝溢美之词。

其实从成长道路和个体性格来说,李冰洁确实和孙杨有很多相似之处:

两人都天赋异禀,体育基因超强,而且很早便确定了巨星作为自己的参照物。

孙杨出身体育世家,菲尔普斯是他唯一的偶像,其父母特意为身高臂长的他参考菲尔普斯制定了冠军食谱,而此前的主管教练朱志根也在训练中给他植入了冠军的芯片。成名之后的孙杨,书包里总夹着菲尔普斯的自传,并像偶像菲尔普斯一样选择多个项目来挑战自己的极限。

不过孙杨无缘和菲尔普斯泳池直接PK,李冰洁在体育的世界里有且仅有一个参照物——长距离三项世界纪录保持者、外星人莱德基。父母都是专业游泳运动员的李冰洁,很早就将莱德基作为赶超的目标。而从现在情况来看,已经进入大学就读正在走下坡路的莱德基,和正在狂飙突进的李冰洁之间统治权更替,只是时间问题。

两人都师从冠军级的教练

孙杨很早就进入朱志根组,后者也是吴鹏等天才选手的教练。朱志根有着传统教练的敬业,低调,严格,当然对弟子也是无私的爱。在业务上面,他对中长距离的训练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而在一次次国外训练,也促进了他执教理念的变化。他在原有有氧耐力的基础上融入了比赛速度等方面的训练,为孙杨一步步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座。

李冰洁很幸运,在几年前就遇到了冠军教练刘海涛,也是奥运冠军焦刘洋的教练。在后罗雪娟时代中国游泳最落魄的日子,只有刘海涛敢于提出北京奥运会夺冠的目标。他敬业,严厉,充满爱,有着大师级的执教思路。他也善于钻研世界游泳的新动向,对于前言的游泳理论尤其是高原训练方法等,他也很有心得。

两人对训练都很专注,大赛敢于发挥

孙杨目前已经开始游世界第二圈。尽管成名后一度风波不断,但孙杨一直没有中断自己训练的脚步和探索的脚步。从伦敦奥运会后挑战短距离项目,到如今加强出发和转身等训练,他将自己一次次练到哭,为的是心中不灭的梦想。

而和孙杨一样。除了去年冠军赛没有表现出水平,无缘里约奥运会之外,李冰洁的成长道路一路顺利。耐力好、冲刺能力强,后半程的出色发挥,也是她和孙杨比较相似的一点。她技术全面,除了擅长自由泳,混合泳也具备了一定实力。备战全运会期间,李冰洁每天7点起床,晚上10点半休息;一天两训,每堂课游7000米,一天游14000到15000米,但她从没有想过放弃。

和孙杨一样,李冰洁也是以世界奖牌作为自己王朝的开启——孙杨从罗马世界锦标赛之后开始了自己狂飙突进之旅,而李冰洁则是布达佩斯开始写下自己的名字,在东京奥运会上,她必然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青春是一首诗,青春也包含着无限的可能。对于李冰洁而言,年少成名之后,青春的发育期,必然会带来很多不好的影响,这个需要她正确面对。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也建议,教练刘海涛应该多研究年轻队员的心理方法,避免李冰洁过早取得成绩之后的枯燥感,并时刻保持对游泳的新鲜感。

好在李冰洁有着同龄人更加成熟的心智。她大气,待人接物有自己的独到的见解。她喜欢思考,爱看书,最近看的书是《总有一次流泪让我们瞬间长大》。生活中,她也是00后元气少女一枚,休息的时候她甚至会弹尤克里里,《七月上》、《情非得已》等是她的保留曲目。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杨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