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医疗保障 2017北京马拉松安全保障再升级

2017-09-15 09:23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大医疗保障 2017北京马拉松安全保障再升级

9月17日,第37届北京马拉松即将鸣枪开跑。迎着清晨的霞光,3万颗跳动的心脏又将聚集在一起,创造滚烫又热血的马拉松历史。

创立于1981年的北京马拉松素有“中国国家马拉松”之称,是中国最重要的马拉松赛事之一。而与此前历届北马赛事所不同的是,本届北京马拉松将成为世界唯一的大洲马拉松联盟——亚洲马拉松大满贯(APM)的首站赛事。从去年的5万人报名,到今年的近10万人报名,北京马拉松作为顶级赛事,已成为北京的城市名片之一。

征服马拉松代表着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生活态度,然而马拉松运动并不只是简单的跑步,长距离奔跑相当于极限运动,对人体机能提出了很高要求。近几年,大型马拉松赛事中发生过多起意外事件,因此,赛道移动救护也变得格外重要。

历次北马赛事都会得到卫生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及协助,作为北京马拉松赛事连续3年的官方独家指定医疗支持服务商,本届北马中,北京和睦家医院仍将作为官方指定赛事医疗服务支持商,纳入到市卫计委的统一指挥及领导下,协同120急救体系,统一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作为一家外资综合性医疗机构,和睦家也是美国心脏联合会(AHA)的培训机构之一,曾为众多国际重大赛事提供过医疗保障服务,具有丰富的医疗保障经验。在去年的北马赛事中,和睦家的医生、护士及志愿者,为数十个国家的3万名跑者提供了双语甚至多语种服务,展示了北京医疗体系中的国际标准服务力量。

在今年的北马赛事中,和睦家将在卫计委的统一协调下,调动更多医疗资源及力量,为北马跑者提供更加全面的“天网”守护,助力北京马拉松安全保障再升级。

第一重守护:10个服务保障点全程科学分布

本次北马赛事中,北京和睦家医院将在北京马拉松赛道沿途设置10个服务保障点。由于马拉松属于极限运动,选手在赛事后半程发生风险的概率较高,因此10个和睦家医疗急救服务站本着前松后紧的方式,自赛程25公里起集中设立7个服务站点,每隔2.5公里设置一个,加大北马后半程的保障力度。

马拉松是一项极限运动,当参赛者出现异常情况时,可以到和睦家服务保障点寻求帮助。和睦家特别提醒:如果选手在比赛过程中感到身体不适,千万不要贸然坚持比赛,应就近前往服务保障点测血压、量体温,现场医务人员将为您进行听诊并提供帮助。

第二重守护:50名AED医护人员全程戒备

在我国,马拉松比赛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追捧,但非专业运动员在比赛中出现意外的例子屡见报端。跑马拉松的最大风险就是猝死,几乎90%以上的长跑猝死者都是心源性的,即心室异常颤动后,心脏短暂地停止跳动、停止供氧,如果不能及时除颤,每晚1分钟,存活几率便降低7%—10%。因此,如果在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四分钟”内,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有很大的几率能够挽救生命。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急救设备,操作简便,可以为心脏病突发的患者进行电除颤,帮助发生心室颤动的病人恢复心律。及时除颤是迄今公认制止心脏猝死的最有效方法。

为此,在本次北京马拉松赛事中,组委会配备了50台AED设备,并由50名受过急救培训的和睦家医务人员随身佩戴。AED医护人员总共分为2类:骑行队员、徒步队员,所有队员将按照卫计委的统一部署在赛道沿途进行点位分配,并在整个赛程中持续巡视,直到在收尾兔通过后在该站点公里牌处才能结束工作,确保每一位通过站点的北马跑者都能安全奔赴下一站点。

第三重守护:是医生也是跑者

医师跑团随行守护上线

北马全程42.195公里,跑者可能在中途的任何一个地点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若是出现不适的地点远离医疗服务点,如果能有一位专业的医生做紧急处理,结果则可能大不一样。

在本届北京马拉松赛事报名开启的同时,北京和睦家医院也面向全国招募专业的医生跑者。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认20人入选医生跑团。

这些医生分别来自全国各大三甲医院,不乏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同仁医院、航空总医院、天坛医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等十余家大型三甲医院的心脏中心、急诊科、

ICU(重症监护室)、外科、康复医学科、全科等科室,均参与过半程或全程马拉松,并有着丰富的急救经验。

本次,医生跑者们也会参与北马,身着具有标志性的和睦家医生跑者服装,与跑者们一起奔赴42.195公里的终点。这些医生跑者将配合120急救体系、10个和睦家医疗急救服务站及50位AED医护人员,在比赛中随时为跑者提供医疗支持。跑者在比赛进程中,如感到有任何不适,可随时向这些医生跑者求助,获取第一时间的紧急处理。

第四重守护:终点VIP休息区外籍医生提供国际标准服务

随着北京马拉松赛事在国际上影响力的逐渐扩大,2016北京马拉松共有来自42个国家的30287名选手参赛,可以说,北马已成为北京的城市名片之一,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跑友积极参与。

本次参与北马医疗服务的北京和睦家医院医生、护士及志愿者,均可提供流利的双语甚至多语服务,不仅可作为连接国际选手和北京医疗服务的重要桥梁,也展示北京医疗体系中的国际标准服务力量。

在终点区的VIP休息区,和睦家将安排至少6名含骨科、心血管中心、康复医学科的医生,为外籍选手提供赛后拉伸,其中不乏为去年北马冠军及诸多外籍选手提供帮助的和睦家康复医学专家Jeff CAUVER。

第五重守护:终点区展示区 中外医生现场拉伸应急处理

去年,北京和睦家医院在终点展示区安排了6名康复医生,为北马跑者提供应急处理及赛后拉伸。今年的终点展示区,和睦家将安排多名运动康复医生、骨科医生、急诊科医生提供服务,同时,增设30名工作人员现场支持,力争为更多北马跑者提供完备的医疗服务。

第六重守护:马拉松博览会现场咨询 路跑学院大咖医生开讲

在北马赛事举办前,北马组委会将会于9月14日、15日、16日在国家会议中心(朝阳区天辰东路7号)举行北马博览会,届时,北京和睦家医院将设立展区,并邀请和睦家骨科医生、急诊医生“加盟”路跑学院,为参赛选手带来关于北马赛事中运动健康及康复的主题演讲。

第七重守护:专业医生助力运动科普 和睦家跑团日益壮大

和睦家跑团自2016年成立以来,目前规模已扩大到千余人。

加入和睦家跑团,除优先参加跑团主办的活动、优先获取北马参赛资格、优先获取跑团战袍及其它装备外,更会优先被邀请出席和睦家运动相关讲座培训,AHA、CPR等急救培训,并在北马比赛当日获得和睦家私补。目前,已有骨科、急诊科、心血管中心等多位大咖医生,通过和睦家跑团微信群及线下活动,为众多北马跑友进行运动医学科普讲座。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