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58个冠军国乒拿48冠 冯天薇乃最大劲敌

2017-09-15 10:1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亚洲杯58个冠军国乒拿48冠 冯天薇乃最大劲敌

北京时间9月15日,第30届乒乓球亚洲杯将正式在印度的艾哈迈达巴德开战。过去29届亚洲杯一共产生了58个单打冠军,中国队球员拿到48冠占绝对优势。国乒在亚洲杯上男女双线同时丢冠的遭遇有三次,分别是1989年北京第7届亚洲杯、2004年马赫沙尔第17届亚洲杯、2007年河内第20届亚洲杯。国乒最近一次亚洲杯丢冠是2015年亚洲杯,当时冯天薇力压刘诗雯和朱雨玲夺冠,这也是近9届亚洲杯国乒唯一一次丢冠。这次亚洲杯中国队派遣刘诗雯、朱雨玲、樊振东、林高远四人参赛,女队主教练李隼和男队教练刘国正带队出征,目标就是实现男女单打卫冕。

首届亚洲杯22岁蔡振华夺冠

亚洲乒坛有三大赛事,分别是亚运会、亚锦赛和亚洲杯。1958年第三届亚运会乒乓球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亚锦赛创办于1972年首届比赛也是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杯创办于1983年,该赛事创办之初就是为世界杯服务的,亚洲杯赛制也与世界杯相同。1983年10月8日-11日,首届乒乓球亚洲杯在无锡举行,当时刚刚22岁的世界排名第一的蔡振华,在自己的家乡夺冠,那届比赛女单冠军是曹燕华。

从1983年到1988年,前六届亚洲杯男女单打冠军都被国乒将士囊括。需要特别指出的是1988年参赛的15岁小将邓亚萍,当时她在女单决赛中战胜刚刚获得汉城奥运会女单银牌的队友李惠芬夺冠。

国乒也有五年“困难时期”

虽然国乒在亚洲杯舞台上战绩非常辉煌,但1989年到1993年的五年时间里,10个亚洲杯单打冠军我们只拿到5个。1989年亚洲杯在北京举行,中国男女队双双丢冠。男队陈龙灿获得季军,马文革决赛中输给日本的斋藤清。女队仅乔红打进决赛,乔红最终输给了朝鲜名将俞顺福。

1990年亚洲杯在达卡举行,直板正胶选手王永刚男单决赛战胜韩国的李哲承夺冠。王永刚后来成为吉林省队的总教练。女单决赛樊建新输给了朝鲜的李金淑,另一名中国队队员张琴获得季军。樊建新1992年到日本发展,曾在2001年代表日本参加过大阪第46届世乒赛。张琴也曾于1997年到2001年到日本参加职业联赛,随后她回国担任江西女队主教练。今年3月之前她在国乒女二队担任孙颖莎的主管教练,现在是国乒女一队唯一一名女教练。

1991年马尼拉亚洲杯,刘伟、邓亚萍包揽女单冠亚军,但男单冠亚军被朝鲜的金国哲、金成熙包揽。1992年香港亚洲杯,马文革、邓亚萍包揽男女单打冠军。1993年广东顺德亚洲杯,刘伟、乔红包揽女单冠亚军。当时的世界男子乒坛第一削球手朝鲜的李根相以6连胜成绩夺冠,李根相仅在决赛中仅让26岁的王涛得到1局,其余比赛均是零封对手。那届比赛,17岁的刘国梁获得男单季军。

有些场次丢冠因没有派主力

1996年新德里第13届亚洲杯,16岁的马琳和18岁的王励勤包揽男单冠亚军。从1994年到2003年的五届亚洲杯,国乒将士又上演了一次连续五届比赛包揽全部男女单打冠军的好戏。

2004年亚洲杯在伊朗的马赫沙尔举行,当时国乒并没有派遣主力出战,男队国乒是徐辉和侯英超出战,女队派遣21岁郭焱和13岁刘诗雯参赛。中国香港的张钰和帖雅娜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当时福原爱获得女单亚军,李佳薇获得女单季军。郭焱和刘诗雯分别获得第五和第十名。

2007年河内第20届亚洲杯在当年的11月24日到25日举行,中国队球员因为参加全国乒乓球锦标赛而集体缺席。新加坡的高宁以及中国香港的姜华珺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

2017年乒乓球亚洲杯原定9月1日-3日举行,国际乒联和亚乒联后来将比赛时间改为9月15日-17日,为的就是给全运会让路,让中国队主力能顺利参赛。毕竟现在日本女乒整体势头发展较好,中日女乒PK已经成为世界乒坛的一大热点。

近9届仅丢1冠但险情不少

2015亚洲杯在印度斋普尔举行,刘诗雯在女单决赛中2-4输给新加坡老将冯天薇,冯天薇首夺亚洲杯冠军,同时打破了中国女单对亚洲杯长达八年的垄断。这也是近9届亚洲杯中国队丢掉的唯一一个冠军头衔。不过这几年,男队在小组赛期间也是经常险情不断。

2010年广州亚洲杯,张继科在小组赛第二轮爆冷2-4输给中国香港老将高礼泽,不过随后张继科决赛战胜新加坡的高宁夺冠。2012年第25届亚洲杯,王励勤在1/4决赛中爆冷1-4输给伊朗的阿里梅安,那届比赛许昕最终决赛战胜日本的吉村真晴夺冠。2013年亚洲杯,中国队球员闫安小组赛第一轮就爆冷1-3输给了日本削球手村松雄斗,不过后来闫安还是成功与许昕会师决赛,许昕战胜闫安夺冠。2015年的亚洲杯,许昕小组赛也曾1-3输给过日本的丹羽孝希,不过那届比赛许昕依然顺利跻身八强,并最终在决赛中战胜樊振东夺冠。

根据亚洲杯的赛制,小赛阶段前三个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八强,第三名再与第四小组的第一名打循环,决出最后两个晋级八强的名额。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