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年奥运若无人申办或指派 急需瘦身降低门槛

2017-09-15 14:38 华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32年奥运若无人申办或指派 急需瘦身降低门槛

北京时间昨日,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2024年第33届夏季奥运会将在法国巴黎举行,巴黎因此成为继伦敦之后第2个三次承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同时巴黎还将历史上首次承办残奥会。此外国际奥委会还宣布2028年第34届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归于美国洛杉矶。有意思的是,承办这两届奥运会的城市能够胜出,是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实现的。2024年、2028年奥运会总算是有城市接手了,2032年奥运会还没有一座城市表达申办意愿。

2032年奥运会或指派

早在2015年9月16日,国际奥委会就公布了2024年夏季奥运会五个申办候选城市,分别是德国汉堡、意大利罗马、匈牙利布达佩斯、美国洛杉矶和法国巴黎。不过随后汉堡、罗马和布达佩斯都先后撤回申办,竞争者只剩下了巴黎和洛杉矶,而在今年7月,洛杉矶与巴黎协商决定:由巴黎举办2024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洛杉矶则选择举办202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样的协商结果也使得申办权的归属失去了悬念。因而,昨日国际奥委会的投票完全是“走过场”。在巴黎和洛杉矶代表团完成申办陈述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正式宣布:国际奥委会同时选出两届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2024年的巴黎和2028年的洛杉矶,这意味着巴黎成为继伦敦之后第2个三次承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也是时隔100年后再次举办夏季奥运会,同时巴黎还将历史上首次承办残奥会。根据初步计划,第33届夏季奥运会将于2024年8月2日至18日进行。

比走过场更令人感到不安的是,目前,没有任何一座城市表达了对申办2032年奥运会的意愿。未来,奥运会面临没有城市承办的危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此前曾表示,如果2032年奥运会没有城市主动申办,不排除国际奥委会指定某个城市承办的可能。

拯救奥运

瘦身、减负、降门槛

奥运会的承办权从昔日争抢的“香饽饽”变成烫手的“山芋”,还是奥运会自身存在的问题造成的。也就是说,只有对自身进行改革,奥运会才会有出路。

第一,奥运会必须“瘦身”、“减负”。奥运“瘦身”是前奥委会主席罗格提出的,他认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太多,参赛人数庞大,给承办方造成了太大的压力,应该适当缩减奥运比赛项目。然而,瘦身涉及到相关各方的利益,瘦身计划一直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从目前看,长痛不如短痛,奥委会只有痛下决心,坚决执行奥运瘦身计划,降低承办城市的负担,才有可能重新唤起别人申办的意愿。

第二,奥运会必须降低申办门槛。以往,在申办奥运会的竞争中,申办城市都要把场馆建设等硬件条件作为自己申办的优势。一般而言,一座城市一旦申办成功,为了兑现诺言,势必增加预算,大兴土木,给申办城市所在的政府增加了太多的财政压力。同时,也让很多经济并不发达的城市无力申办奥运会。奥运会要寻求出路,必须要自降门槛,让更多的城市能办得起,才会吸引更多城市申办。

总之,只有控制赛事规模,节俭办赛,奥运会才会形成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如果烧的钱越来越多,奥运会的申办肯定会门前冷落,即便是奥委会最终指定承办城市,因承办方被迫申办,心存不满,这样的奥运会也难言精彩,圆满。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