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将协同发展

2017-09-15 14:5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将协同发展

本报讯 国家体育总局日前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正式印发《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9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及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体育局,首都体育学院相关课题负责人在京接受媒体集中采访,详细介绍说明了《规划》情况及相关省市下一步的贯彻落实工作。

总局群体司健身设施处负责人介绍了《规划》起草的背景和依据、起草过程。他表示,《规划》是指导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发展的指导文件和行动纲领,充分体现了全民健身工作主动服务、服从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

据了解,《规划》提出了到2025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区域合作的体制机制初步建立;空间布局得以优化,以京津冀重要城市和重点区域为支点,以国家运动休闲区为平台,以运动休闲带、运动休闲走廊为纽带,以运动休闲城市、运动休闲小镇、运动休闲乡村为节点的空间布局基本形成;健身休闲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健身休闲产品与服务更加丰富,群众健身休闲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参与健身休闲活动人数不断增加,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常住人口中经常参加健身休闲活动人数达到3850万,到2025年达到4150万,推动实现全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国际知名运动休闲目的地基本建成。

《规划》明确了京津冀健身休闲协同发展的总体方向和主要指标量化要求,围绕总体目标提出了主要工作任务,包括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空间布局、培育体育社会组织,加强场地设施建设、引导运动项目发展、打造精品赛(节)事6个方面。《规划》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落实配套政策法规、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投入体系、加强监督评价等方面提出5项措施。

据介绍,《规划》强调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京津冀人民群众的健身休闲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提出了根据京津冀三地功能定位,结合京津冀地形地貌、气候条件等自然资源,构建“一地”“五区”“五带”“六路”的基本空间布局;强调以改革为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的内生动力,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提出了在体育社会组织培育、场地设施建设、赛事活动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要以改革为突破口,努力打破空间、体制、机制的束缚;将发展冰雪、山地户外、水上、汽车摩托车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作为重点。

该负责人表示,制定实施《规划》,推动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既是满足京津冀地区居民健身休闲需求的现实需要,也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是促进解决三地健身休闲运动发展中所存在问题、抓住机遇提升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定实施《规划》,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健康中国建设、全民健身等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京津冀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京津冀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规划》的实施对于推动全国城市群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对于推动京津冀三地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推动京津冀三地体育产业发展、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都具有重要作用。

据介绍,下一步国家体育总局将组织开展对《规划》的宣传和解读工作;建立《规划》实施工作联动协调和会商机制,定期组织开展三省市关于落实《规划》的研讨、论坛,及时研究解决《规划》实施方面出现的问题;细化《规划》实施方案,对《规划》提出的目标与任务进行进一步分解,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各方责任;协调中央有关部门,对《规划》涉及的重点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在国家运动休闲区建设等重要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项目的安排上,尽可能向三省市倾斜;鼓励、引导和动员社会资本加大对《规划》项目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强督导,对《规划》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跟踪评估。

此次集中采访中,《规划》相关课题负责人及京津冀三地体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还就《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做了详细介绍。据了解,目前三地都已提出了初步的工作思路并制定了具体措施。(蒋亚明)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蒋亚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