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冠军杯”区域比赛挖掘联赛休赛期“富矿”

2017-09-15 15:0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区域比赛挖掘联赛休赛期“富矿”

9月初的中国足坛,除了弥漫着国足与卡塔尔队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收官战的硝烟,也燃烧着“华夏幸福2017京津冀冠军杯”的战火——利用国家队比赛日、联赛休赛季的空当时间,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四支中超强队北京国安、天津泰达、天津权健、河北华夏幸福约战北京,为三地乃至全国球迷奉献了不同于联赛也不同于国内大部分锦标赛性质的高水平区域足球对抗赛。

随着国内足球产业的蓬勃发展,深耕联赛以及传统足球土壤已经成为了各界的共识,但在联赛、国家队赛事等传统IP之外,联赛休赛期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之前几年,在“全民怀旧”的大背景下,“老甲A”应运而生,受到了多地球迷的欢迎,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组织、运营,赛事品牌价值一直停留在较低层次。

去年,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由河北华夏幸福提议创建,并与北京国安、天津泰达共同成为创始俱乐部,打造了“京津冀冠军杯”,首届比赛特邀河南建业参赛,深度挖掘联赛休赛期“富矿”。

今年,利用国家队备战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休赛时间,三队组织了第二届比赛,特邀风头正盛的中超新贵天津权健参赛。最终经过两个比赛日的较量,卫冕冠军河北华夏幸福再次登顶,天津权健、天津泰达、北京国安分列2至4位。

相比于比赛结果,更加引人瞩目的还是北京国安、天津泰达、河北华夏幸福三支赛事“创始球队”力推的“京津冀”的概念,毕竟在国内现有的足球环境下,“区域比赛”还是稀缺产品,在联赛本身“德比文化”尚不浓厚的前提下,“京津冀冠军杯”的出现对于夯实区域足球文化根基,具有深远的意义。在这方面,该项赛事完全可以参考已经十分成熟的“省港杯”,只要将品牌延续下去,相信“京津冀冠军杯”也有可能成为像拥有近40年发展历史的“省港杯”一样,成为京津冀三地球迷共同的节日。

本次“京津冀冠军杯”还组织召开了名为“以心力,求新力”的青训论坛,据赛事组织方介绍,不排除在今后的比赛中安排参赛球队的青训球队参加比赛。真若如此,参赛球队不但将为国内青训发展提供助力,也将大大提升赛事品牌的原创性、差异性,一举两得。

中超联赛已经进入“5年80亿”的全新时代。“京津冀冠军杯”为联赛休赛期价值挖掘、品牌赛事打造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也为中国足球产业向纵深发展做了有益的尝试。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