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眼中的全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孟可

2017-09-15 16:0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如果你没有吃苦的打算……

伴着“健康赢未来”的歌声渐渐减弱,第十三届全运会落下帷幕。几个月的筹备,让开闭幕式总导演孟可与天津深深地融在一起。

人到中年的孟可,中国当代著名编导,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多次荣获全军全国大奖。光环下,只有和他接触共事后,才会知道他是一个多么生动和敬业的人。

无论是七月烈日下走进高校,还是八月酷暑中指导排练,孟导从未露出任何无奈;无论是会议上的不断争论,还是私下的谈笑风生,他都是如此真实,让人难忘;无论是初次见面的浅笑问好,还是全运结束后的挥手再会,孟可始终让人如沐春风。

作为第十三届全运会开闭幕式导演团队中的志愿者,初见孟可,“白、高”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后来相处久了,不禁感叹,“傲娇与亲和”竟完美地融合在他的身上。“接了活动就一定要把它办好,不然就不要接。”孟导淡淡地说道,眼光中透出坚定。听了这话,我为之一震,随即陷入思考。作为“95后”,我们缺少的是否正是这股韧劲?孟可强烈的责任心让他一次又一次收获鲜花与掌声。“天津人民的热情,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孟可如是说。

回顾十三运会开幕式,“尬雨”事件虽不是热议,但也成了小小的遗憾。对此,孟可表示:“有想过解释电路短路问题,但开幕式结束两小时后,天津人民聪慧地将最后一环变成了天津之眼,此举真的让人非常感动,也让我觉得这么长时间的付出是完完全全值得的,就让这最后一环永远留在天津吧!”正如闭幕式上的节目,小小的“津娃”托起天津之眼,五环随之显现。这既与开幕式上的五环展示形成一种呼应,同时是否从今往后,天津之眼会有一个新的名字“第十三届全运会的第五环”?孟可期待着,天津人民也应该同样期待。

下届全运会将在西安举行,孟可充满憧憬,“来日方长,将来定要给家乡做些贡献。”孟可是西安人,因为本届全运会开闭幕式均在晚间,几个月不分黑白的生活状态,让原本健硕、身高1.8米多的他瘦了5公斤。“真想喝一碗家乡的胡辣汤”是孟可最累时的口头禅。每每说过此话,他好似又增添了干劲,抖抖肩膀,全身心投入工作。

擅长文艺的孟可是个体育迷,尤其排球。他表示,排球一直是他的最爱,在繁忙的工作中也会抽空了解排坛的实时动态,遇到大赛,看不了直播便会密切关注新闻。天津全运会期间,恰逢女排大冠军杯赛在日本举行,这也正是闭幕式文体展演排练最紧张的时候,多么想看中国女排比赛的孟可,却没有一点时间让自己坐到电视机前。

全运会闭幕次日,疲惫不堪还在忙于总结收尾的孟可,听到中国女排提前夺冠的喜讯,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女排一直是国人的骄傲,这次能全胜夺冠,是我们自己打得好!中国女排没让国人失望!女排精神也一直激励我们的团队进行开闭幕式的筹备工作。”

热爱家乡的他,热爱体育的他,积极向上的他,阳光帅气的他,怎能不让人折服?孟可年过不惑,却有着年轻的生活状态,这样的他,怎能不让人敬重!

“导儿(大家对孟可的昵称),说实话,干这行您累不累?”离别时我忍不住问他。

“各行业都累,如果你没有吃苦的打算,永远不会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你前途无量,要努力啊,希望下次还能见到你。”孟可说完看着我笑了笑,露出浅浅的梨涡。这样的鼓励我很少听到,孟可也很少说,他的效率极高,一天之内能处理和敲定许多细节,无关工作的话更是说得很少。孟可是目前执导大型文体开幕式文艺活动较多的导演之一,离别时能得到他的鼓励与肯定,我顿时湿了眼眶。这个暑假,跟着这样有才华而又勤奋的导演工作,我倍感荣幸。

孟导,期待第十四届全运会再做您的志愿者!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雅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