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跆拳道锦标赛 裁判张宇“恰到好处”的幸福

2017-09-15 16:0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裁判张宇“恰到好处”的幸福

近日,2017年全国青年跆拳道锦标赛在四川大学体育馆内举行,这场国内跆拳道项目年度最高水平的比赛也是明年青奥会的国内选拔赛,因此意义重大。“预备,开始!”,利落地做完指令,裁判张宇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8月16日上午,张宇正在接受赛前的培训工作,中午医院打来电话,他的女儿即将出世。请假之后张宇奔

赴医院,全家人都在守候新生命的到来,姗姗来迟的他颤抖着双手接过幼小的女儿,热泪盈眶。

1986年出生的张宇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运动系跆拳道专项,毕业后留校成为一名体育老师。他的爱人是曾荣获过世锦赛(品式)季军的优秀运动员,因为跆拳道他们喜结良缘,可以说他们的女儿天生就自带“跆拳道基因”。

女儿出生第三天比赛就正式开始了,张宇作为主裁每天至少执裁5场。巧合的是这次比赛罕见的最大比分8比55的那场也让他赶上了,由于双方运动员各方面实力都很悬殊,比赛出现了一边倒的局势,观众的情绪极大地调动起来,但是周围热闹的气氛丝毫没有影响张宇,他冷静公正地执裁完全场。2013年正式开始成为国家级裁判,5年的历练让他沉稳内敛了许多。下场之后,他独自走到一面墙上微靠着,轻轻揉了揉眉心。这时一位相熟的同事走过来说想看看新生儿的照片,张宇立刻拿出手机与之分享,当手机屏幕的蓝光照耀他脸上时整个人瞬间陷入柔软的状态。

“每天比赛结束之后我就赶去医院陪床,昨天陪到天见亮,她们都睡了,我总想多看几眼,舍不得走。妻子很通情达理,对于我的工作总是百分百支持。”裁判的工作需要极度集中精力,每天高强度的工作结束之后再去医院,对于张宇而言也是甜蜜的负担吧。

谈到专业跆拳道运动员转型做裁判的优势,张宇坦言,对场上运动员思想的预判有一定的认识,毕竟自己曾经经历过比赛。此外通过这三天的执裁对于新规则也理解得更加透彻了。“我是一名跆拳道人,跆拳道‘礼仪、廉耻、克己、忍耐、百折不屈’的精神已经融在我的血液里,我会永远感恩跆拳道带给我的一切,一生都是跆拳道事业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张宇由于在竞赛执裁工作中表现突出,被竞赛组委会评为“优秀裁判员”。谈及获此荣誉的感想,张宇腼腆地笑着说:“都说男人当父亲进入角色比较慢,可我很快就感受到了一种责任感,工作和生活我要努力做到最好!”

对于张宇而言,女儿的到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正是恰到好处的幸福。做和跆拳道有关的工作是快乐的事,是最贴近他天性和理想的事,这些事,能今天做,就不要明天,能争取,就不要等待。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宁叶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