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诉说”北马故事

2017-09-16 08:2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物件“诉说”北马故事

明天一早,一年一度的北京马拉松又将在天安门广场开跑。3万余名新老跑友齐聚金秋的北京,共度属于路跑爱好者的节日。有人说,从1981年举办首届北马至今的36年间,有多少人冲过北马的终点,就有多少故事在这里上演。昨天,正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北京·马拉松博览会迎来了几位“北马老兵”。这几位上了年纪的资深跑友还带来了关于北马的一些老物件,也娓娓道出了30多年前参加北马的那些事……

饮料珍藏30年没开封

今年的北京·马拉松博览会增设了北马历史物品展示区,其中几件展品正是由这几位老跑友捐赠的。秩序册、奖牌、装备、纪念品……对老跑友们来说都弥足珍贵。54岁的朱晓东甚至保留着1987年组委会提供的饮料,30年了,还没开封。

朱晓东来自江苏盐城。上中学时,他从电视上第一次看到北马比赛的盛况,“看着那些运动员的身姿,觉得他们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1987年,朱晓东第一次踏上了北马的赛道。冲过终点后,他和所有选手一样得到了几罐由日本企业赞助的运动饮料。但朱晓东舍不得喝,他忍着口渴,将饮料带回家留作纪念。30年间,朱晓东搬了好几次家,但始终带着这几罐饮料,至今没有开封。如今,国内已能买到各种各样的功能饮料,但对于朱晓东来说,还是这几罐“30年陈酿”最珍贵。

73岁的邓乃龙捐出了两件当年组委会发放的运动服,其中有一条法国品牌的短裤,几乎没怎么穿过。“我儿子总说我,您老留着它干嘛呀?我给您买最新、最时髦、功能最强的。我就说,你懂什么呀,这些个衣服,哪件里都有我的故事。”邓乃龙还说,当年国内没有专业跑鞋,跑北马都是穿着白网鞋,“两块五一双,别看便宜,但舒服。我现在穿的这双鞋,别看900多块,我还觉得不得劲儿呢。”

当然,对于跑马的人来说,最珍贵的还是完赛奖牌。这次很多资深跑友捐出了从1981年到2016年的36枚奖牌,还有“全套”秩序册和部分完赛证书。曾担任首届北马裁判的程军说,当年别的比赛都是前三名才有奖牌,只有北马颁发完赛奖牌,“大家拿到奖牌都觉得很光荣,当宝贝似的珍藏到了现在。”

“跑到八宝山就加快步伐”

76岁的程军既是裁判,也是马拉松教练,目睹了北马一步步兴盛至今。他说,如今的北马已经成为北京乃至中国体育的一张名片,这让他感慨万千,倍感欣慰。

程军和几位“北马老兵”有个传统,每年比赛结束后,老伙计们都会到他家里,喝点儿小酒,聊天叙旧。邓乃龙就是其中之一,这位被称为“马拉松爷爷”的老跑友,如今依然活跃在国内各大路跑赛事中。1981年,邓乃龙以业余选手的身份参加了首届北马,他说:“当时有89个人参赛,我是88号。成绩嘛,3小时以里,达到当时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水平了。”

邓乃龙是个老北京,北马“初体验”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奔跑在长安街上的光荣感,“平时长安街哪能让你那么跑啊?可带劲了!不过,那时候北马路线都是笔直的,从天安门广场出发,沿长安街一直跑到苹果园,再折返回来。城里的路段还有点儿观众,一到郊区人就少了,也不像现在都是高楼大厦,那时候路边都是荒地。每次跑到八宝山,我都不由得加快步伐。”

经过几十年发展,北马路线已经过多次完善,如今途经不少北京地标性建筑,比赛时还吸引很多热情的观众驻足呐喊,“这样多好啊,一路跑下来没那么枯燥,劲头更足了。”邓乃龙说。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王笑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