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跑者的故事:跑马拉松又做公益的“瓷气”们

2017-09-18 08: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17日,2017北京马拉松赛鸣枪,“瓷气二队”的三名成员在天安门广场合影。千龙网记者 黄业摄

千龙网北京9月17日讯(记者 黄业)2017北京马拉松赛17日鸣枪开跑。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马拉松赛事,本届北马吸引了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参赛者同场竞技,三万名跑者在北京最美的季节里,用奔跑的方式穿行于城市中,随着络绎不绝抵达终点的脚步,在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上,每一名抵达终点的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每个跑者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记者在天安门广场的起跑区遇到了TT、老郭和小郭,他们是上周末刚刚结束的公益徒步活动100公里组编号为8068的“瓷气二队”的成员(还有一名成员本届北马没有中签),当时他们获得了100公里组的第一名,全程用时19小时52分。众所周知,在马拉松比赛之前一周应该将跑量降低,尤其是周末一般跑者都只跑10多公里,周跑量也不超过40公里。这样做的原因是身体需要储备能量,为即将开始的马拉松比赛做好准备。因此参加完上周末100km越野活动后,本周再参加北马,无论是谁都无法让身体和精神达到最佳的状态。

TT、老郭和小郭最终都没有完成自己赛前的目标。今天北马比赛期间的天气相对较热,对选手的体能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个人因为身心都没有达到最佳状态,竞技水平下降也就不足为奇了,用他们的话来说,“那是真的身心俱疲”。没有能在家门口的北马取得个人最好成绩,这对于艰苦训练好几个月的三人都很遗憾,但是他们表示,并不后悔参加了上周的徒步筹款活动。

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4年发起的一项徒步筹款活动,鼓励大家4人组成一队,日夜兼程共同克服困难,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50公里或100公里徒步挑战,以“每一步都会带来改变”的信念,动员身边的人以实际行动支持公益,助力贫困地区儿童全面发展。

当TT他们得知北京有这样的活动后,虽然知道时间是在北马之前一周,但还是积极的报名参加并开始筹款。他们觉得既然有能力去支持公益,就应该用实际行动去助力贫困地区儿童的全面发展。他们告诉记者,通过他们的活动,他们周围的朋友、家人、同事都深入了解公益,了解贫困群体,从了解到支持到持续参与,这样才能推进全民公益的社会氛围。在告别前,“瓷气二队”的成员表示,会继续刻苦训练,争取在别的马拉松比赛上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