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丢冠为自己树对手 第1接班人角色受挑战

2017-09-18 09:0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樊振东丢冠为自己树对手 第1接班人角色受挑战

北京时间9月17日,2017年亚洲杯男单决赛,林高远4-2战胜队友樊振东夺冠。本次亚洲杯开赛前,不少专家都看好樊振东能首次登上亚洲杯之巅,他2014、2105年连续两次参加亚洲杯,尽管都打进了男单决赛,但最终先后输给马龙和许昕。这次马龙和许昕都没参赛,按理说樊振东是最有实力争冠的大热门。而最终的结果却事与愿违,林高远决赛击败樊振东夺冠,而且林高远还就此抢到了下月的男乒世界杯参赛资格。

这两三年,樊振东一直扮演的都是国乒新一代绝对接班人的角色。从2013年全运会他打进男单决赛起,樊振东就逐渐奠定了自己的这个在国乒内部的“江湖地位”。樊振东在去年的男乒世界杯决赛中战胜许昕,19岁就拿到世界三大赛的单打冠军,他还就此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地位,他在国乒、或者说在世界乒坛,都是一人(马龙)之下,万人之上。

今年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以及天津全运会,樊振东两次与马龙会师决赛,尽管樊振东还没有找到突破马龙的渠道和办法,但这位20岁小将的实力已经得到了大家的公认。但今天的亚洲杯男单决赛,樊振东面对林高远却表现得比较低迷,反而是首次打进世界大赛男单决赛的对手更为兴奋更为积极主动。

林高远最终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我们应该恭喜林高远,这也是他出色发挥取得的成果。但从樊振东的角度看,他在关键时刻并没有展现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和实力。樊振东这场球输下来,直接给了林高远更多的在今后国际大赛中表现的机会,他的“第一接班人”的地位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动摇。

当然从国乒整体的大战略看,是非常欢迎这样的竞争和相互较劲的。只有更多的新人在国际大赛中涌现出来,才能在核心主力层形成更好的竞争。不论是以前的“二王一马”时代,还是还没有过去的新三驾马车马龙-张继科-许昕时代,国乒男队都能在不同时期拥有多名能征善战的绝对主力。

有了林高远这个竞争对手,樊振东眼前最大的损失是很可能就无缘今年10月的男乒世界杯。不过从稍微长远一些的角度看,多了一位这样的竞争对手,会更有利于刺激自己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拿出更好的状态和战绩,来不断证明自己。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