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波娃曾被迫穿库娃旧球衣 每周只能给母亲打一次电话

2017-09-18 09:42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莎娃早年曾被迫穿库娃旧球衣,每周只能给母亲打一次电话

莎拉波娃的自传《我的前半生》近日面世,在书中,莎娃向读者分享了她不为人知的早年生活。她坦言,在六岁移居美国之后,她的生活并不那么舒心。

在佛罗里达的尼克·波利尔泰利网校训练期间,莎娃发现自己的许多训练服和球衣,都是库尔尼科娃曾经穿过的旧衣服。库娃比莎娃大六岁,当时已经被业内人士广为看好,是尼克网校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那些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我需要新衣服的时候,他们总会给我库尔尼科娃不穿了的旧衣。说实话,那些印着小动物图案的紧身球衣,真的不是我的风格。”莎娃在自己的自传中回忆道。

莎娃在刚刚来到美国的这段时间,日子过得相当艰难,穿衣这件事只是冰山一角——据她自己所言,和母亲分开两年之久,对她来说是“难以忍受的”。但也正是这段艰苦的日子,使她变得更加坚韧、更加镇静,帮助她在17岁的年纪就夺得了温网冠军。

为了她的网球梦想,莎娃和她的父亲尤里获得了俄罗斯的签证许可,前往佛罗里达学习,但她的母亲叶莲娜却无法与他们同行。整整两年,莎娃每周只能通过电话与重洋之外的母亲联系一次,并且每一次通话都十分短暂。

在自传中,莎娃透露了:没有母亲陪伴的这段日子,是如何塑造她的性格的。

“早年的这段经历让我变得更加坚强。事实上,我觉得这段经历可以解释很多事情,比如我的性格、我的打法、我在赛场上的风格……也解释了为什么我是一个难以对付的对手。”

“如果你的妈妈不在身边,这意味着你没有哭诉的对象,那么久而久之,你就不会经常流眼泪。你只能咬牙坚持,告诉自己一切总会好起来的。除此之外,这对我的影响还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我从不骂人,从不摔拍子,不会威胁线审,也不会轻易放弃。如果你想要击败我,那么你每一分都得拼尽全力,因为我从不轻易交出胜利。有些球员,尤其是那些在俱乐部、或者人工草场上成长起来的姑娘,面对我这种每分必争的对手,会很不适应。”

“我孤独吗?我难过吗?我自己也不知道。我没有经历过别人的人生,所以没有办法评价自己的这段日子是好是坏。我跟妈妈每周只能打一次电话,时间很短,她会问我都干了些什么,说她永远爱我。”莎娃写道,“我不记得具体的对话了,但是我还记得那些信。我每天都会给她写信,在信的最底下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

最终,莎娃的母亲还是成功来到了美国。

“这也许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直到她回到你身边,你才能明白:自己有多么想念她。”

在叶莲娜·莎拉波娃来到佛罗里达之后,他们一家人终于团聚。莎娃回忆道,母亲来了之后,“很快把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并将库娃的那些旧衣服“一并扔掉”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WTA官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