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雨玲突破有望成女乒二号 樊振东老输决赛啥问题

2017-09-18 10:00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朱雨玲突破有望成女乒二号 樊振东老输决赛啥问题

亚洲杯乒乓球赛,更被看好的刘诗雯与樊振东均第三次获得亚军,朱雨玲和林高远分别夺冠。决赛都是队友之间的内战,但国乒内战的重要性无言自明,朱雨玲继世乒赛后再次在国际赛场上击败刘诗雯,在女乒第二人之争已经稍占上风,而樊振东再次输掉决赛,他想要成为男乒下一个领军人物,还需要继续磨练技术和心理。

朱雨玲去年里约奥运会获得P卡,刘诗雯也只打了团体比赛,进入东京周期两人都憋着一口气,力争获得奥运单打席位。朱雨玲曾经参加过2015年亚洲杯赛,当时她就在半决赛不敌刘诗雯最终获得季军。此前刘诗雯绝对是朱雨玲的苦主,双方在国际比赛中交手17次,朱雨玲只赢了五次,所输的12次包括在世乒赛、亚运会和亚洲杯上,几乎所有大赛都输了个遍。不过进入2017年,朱雨玲逐渐翻身做了主人,今年世乒赛半决赛第一次在大赛中击败刘诗雯,并首次打进世界大赛的单打决赛,这一次突破对朱雨玲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届亚洲杯,朱雨玲发极为出色,三场小组赛到1/4决赛、半决赛,一局都没有输过,且两次面对日本的亚锦赛冠军平野美宇,打的对手毫无脾气,报了今年亚锦赛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决赛面对刘诗雯,朱雨玲战术发挥得当,在节奏、落点上的变化,限制了刘诗雯的速度优势,最终在比技术、比心理、比体能的对抗中笑到最后,再次在大赛上战胜刘诗雯。

朱雨玲曾经在2015年亚锦赛拿到女单冠军,但还没有拿到过世界三大赛的单打冠军。在获得这个亚洲杯单打冠军后,朱雨玲与丁宁一起获得参加今年世界杯单打比赛的资格,将向自己第一个世界大赛单打冠军发起冲击。而刘诗雯尽管亚洲杯拿到过四个冠军,但这次比赛在与朱雨玲的冠军之争输掉,女乒第二号主力的位置已经不保。

相比朱雨玲,此前同样未拿过亚洲杯冠军的樊振东,表现就有些令人失望。此前樊振东在2014年和2015年两次打进亚洲杯决赛,结果分别输给马龙和许昕屈居亚军,此番第三次冲击冠军,却依然未能成功,似乎染上了不会打决赛的毛病。

或许是连续征战有些疲倦,自全运会以来樊振东一直处于高密度的比赛状态,全运拿到男双冠军,男单与男团分获亚军和季军,整体发挥相当不错。对于樊振东而言,已经拿到过世界杯、亚锦赛等若干赛事的冠军,本届亚洲杯对他至关重要,夺冠将获得今年世界杯的门票,作为世界杯卫冕冠军的他,显然不容有失。

没想到地是,樊振东上来小组赛就败给陈建安,尽管此后状态逐渐提升,但整体发挥也并不是很好。打进决赛面对冲击自己的林高远,樊振东战术思路不明确,打的畏首畏尾,输掉的四局比分都不是很接近,可见这不是他正常水准的体现。如果说多次在决赛中被马龙击溃还情有可原,败给大赛经验远不如自己的林高远,樊振东还有很多要总结的东西。

而林高远虽然年长樊振东两岁,但今年才凭借着在直通赛上的出色表现,第一次获得了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的机会。随后的亚锦赛、世乒赛,林高远都参加了单打的比赛,本次亚洲杯他更是顶替许昕首次征战,结果一举封王获得世界杯门票。如果能够以本届亚洲杯夺冠为契机,进一步在世界杯上证明自己,林高远在未来绝对有机会与樊振东竞争男乒新一哥的位置。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莱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