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篮“学生军” 全运“跨界”价值大

2017-09-18 14:2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天津女篮“学生军” 全运“跨界”价值大

在刚刚过去的全运会上,天津女篮尽管在成年组赛场上一场未赢,但她们得到的掌声丝毫不逊于冠军,这不仅是因为球队的东道主身份,更是因为这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学生军”——所有球员全部来自天津财经大学。

按照规定,普通大学生球员并不能以专业队身份征战全运会,不过由于天津自动获得了决赛圈阶段的入场券,而目前他们并没有女篮成年队建制,所以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经过注册的天津财经大学女篮获得了这次“跨界”机会。

“这个机会对于一群普通大学生球员来说非常珍贵,不仅有利于提升球队的技战术水平,而且对于如何打通高校和专业赛场或者说职业赛场之间的通道,有积极的探索意义。”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宁培中对记者表示。

天津财经大学女篮组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是学校的高水平运动队之一,在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赛场上,她们曾经夺得过10次总冠军,其中包括一次8连冠。“实际上,我们在招生上与清华、北大等其他知名度更高的大学相比存在很大的劣势,球队生源在国内来说只能属于二流甚至三流,但我们逐渐成长为CUBA赛场上的一支一流球队。”宁培中说。

天津财经大学女篮的成功离不开主教练李红媛的付出。作为上世纪90年代学校的毕业生,李红媛在这支球队中已经耕耘了超过20年的时间,如何将起点并不高的球员们捏合成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李红媛的做法是因材施教,“深刻了解每一位球员的特点和实力,甚至是性格,非常重要。我要依据这些东西,有针对性地给她们安排训练。”比如对于今年只有20岁,练球只有5年,性格又相对内向的张萌,李红媛平时就以鼓励为主,同时邀请自己的朋友专门给她当“陪练”。对于身体素质较好的吴迪,就重点训练她的一对一能力。

如今吴迪和另一位队友赵志芳已经成为了国家女篮成员,并且在去年随队征战了里约奥运会。今年的全运会,吴迪缺阵,赵志芳也刚刚从伤病中恢复,不过天津财经大学还是表现得可圈可点,除了排位赛中与江苏一场,其他比赛与对手的差距都只有十几分甚至个位数,这对于一支“学生军”来说已经算是成功。

“从比赛过程看,我们的球员虽然在整体上与专业对手还有差距,但在战术素养、精神面貌等方面是值得表扬的,很多场次在上半场还是可以和对手抗衡,这说明在体育改革的浪潮中,高校是有潜力办好运动队的,大学生球员也是有能力走上职业赛场-的。”宁培中告诉记者,在目前这支球队中,又有3名球员已经被专业队“预订”。

看过天津财经大学多场比赛的中国篮协秘书长白喜林表示:“天津财经大学女篮亮相全运会,对于国家队、职业队未来的培养和选材,都有很大的参考价值,这和国家体育总局如今所倡导的跨界选材也是一脉相承。”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小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