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乒乓国手获颁法国勋章 成为中国体育界第一人

2017-09-19 09:44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前乒乓国手获颁法国勋章 成为中国体育界第一人

据新华社报道,7次世界冠军得主、前乒乓国手刘伟博士17日在法国西南城镇圣埃米利永举行的授勋仪式被授予法国鲁拉德骑士勋章,从而成为中国首位获得这一勋章的体育界人士。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今天的仪式很神圣且有意义,”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刘伟说,“骑士勋章很高大上,骑士精神更值得尊崇。但今天在介绍我时,自己内心感受到是我的冠军精神被接纳,这也是一种角色回归。”

“我内心告诉自己,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是乒乓人、北大人、中国人,乒乓球这项运动属于全人类!”刘伟强调说。

作为与邓亚萍同时代的女子乒乓球运动员,刘伟曾经七次赢得世界冠军。在圣埃米利永独岩教堂举行的授勋仪式上,当现场嘉宾听到她有“七个世界冠军”的头衔时,很多人发出赞叹声。

1999年,已退役三年的刘伟进入北京大学学习。她经常用“16”这个数字来回顾自己经历过的两段人生:“运动员时期,我在山东队和国家队一共效力了16年;学生时期,我又在北大读了16年书。”

2015年,在曾经举办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比赛的北京大学体育馆,刘伟正式成为北京大学教育管理专业博士。

如今刘伟在北京大学担任乒乓球队教练,还为学生教授一些乒乓球课程。就像撰写博士论文过程中以《教体结合的制度逻辑与组织发展》为研究课题,刘伟也在北京大学这个高等学府里精心播撒着乒乓球的“种子”。

“未来我将致力于为东西方文化推广多做贡献,”刘伟在授勋仪式上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搜狐体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