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冰雪运动 丝路旅游增长“新引擎”

2017-09-19 10:18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社:冰雪运动,丝路旅游增长“新引擎”

今年,阿尔泰山野雪公园又增加了两架直升机,准备接待一个月后从全球各地赶来的滑雪爱好者。

阿尔泰山野雪公园

面积约2000公里的阿尔泰山野雪公园,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市,距市区不到20公里。在这里,冬天风力小,积雪可达2至3米,高差1000多米的雪坡引来不少“慕名者”。

阿勒泰市所在的阿勒泰地区,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蒙古国接壤,人口67万人,有哈萨克族、汉族、维吾尔族、回族等36个民族,哈萨克族约占总人口的一半。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阿勒泰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去年接待游客856.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7.8%。

2017年,阿勒泰通了火车,机场即将完成改扩建。交通的不断便捷,解决了“路长旅短”的问题,为旅游业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阿勒泰矿产丰富。今年以来,当地政府明确发展思路,明文规定严禁开荒、开矿,下决心大力发展旅游业,提出全年力争接待游客1300万人次,旅游收入同比增长50%。

对这一目标,旅游从业者与政府官员充满信心。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阿勒泰地区抢抓这个机遇,把以冰雪资源为依托的冬季旅游作为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全力推动冬季旅游发展。

阿勒泰地区旅游局局长郭文会说,阿尔泰山雪期长、积雪时间长达半年,雪质优、干湿适中,是公认的开展滑雪运动雪质最好的区域之一。

2011年,国际雪联技术官员马库斯在考察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时就对阿勒泰得天独厚的滑雪优势大加赞赏。他表示,像阿勒泰地区这样的滑雪条件在欧洲也是一流的。

郭文会认为,相比夏季游客,冬季游客的“黏度”更高。“夏天以景观游为主,观赏过即可,而冬天的冰雪运动或许是一辈子的爱好。”

“直升机滑雪已经供不应求,一次花费要1万元,但预约的人早就排成了长队,不少是老顾客、回头客。”阿勒泰市旅游局局长史志强说。

直升机滑雪去年年底落户阿勒泰,这项发端于欧美的冰雪运动,利用直升机将滑雪者运送至雪山山顶,滑雪者沿着山间规划出的滑雪道,自山巅一冲而下,充满刺激和挑战。

阿勒泰市另外建有两个滑雪场,可以满足大众滑雪爱好者的需要。

史志强告诉记者,离市区仅数公里的将军山滑雪场,去年最忙的时候每天要接待五六万人次,游客还带动了周边滑雪装备的热销,今年人更多。

为了吸引游客,阿勒泰依托独特的冬季冰雪资源,大力开展冰雪赛事。

阿勒泰地区文体局的杨霆介绍,当地已经连续6年举办了高山滑雪、青少年滑雪和古老毛皮板滑雪比赛,近年来还举行了雪上汽车锦标赛、单板野雪邀请赛。

另外,雪地赛马、冰上龙舟、雪地足球等民间赛事年年开展。

现在,阿勒泰地区还在组建200人左右的冰雪运动社会指导员队伍,预计可辐射带动当地25万人参与冰雪项目。

阿勒泰市文体局副局长王卫兵说,目前新疆正在努力申办亚冬会,阿勒泰希望借助这样的盛会,提升冰雪旅游的知名度,打造国际冬游品牌。

2016-2017年雪季,阿勒泰地区接待游客194万人次,冬季旅游带动了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

史志强说,不到10月份,阿勒泰市42家星级宾馆的大部分房间都被预定出去了,有的人为了滑雪还在市里租房子。

在将军山雪场销售雪具的孙慧军提前开张了,因为雪场修了高速缆车,又增加了造雪能力,今年要提前20天开业。

“去年一天的营业额在5万元左右,早开业一天就多挣一天的钱。”

因发现距今约1.2万年前人类滑雪姿态图案的岩画,阿勒泰被称为“人类滑雪起源地”,当地人使用的毛皮滑雪板,也被认为是最古老的滑雪板之一。

63岁的毛皮滑雪板制作传承人斯兰别克·沙合什,除了赶制今年古老滑雪比赛的雪板外,还和两个徒弟制作了一批不同大小的纪念版古老滑雪板,供游客购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周杰 何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