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未来之路:定好姿态摆正心态 放权专业人士

2017-09-20 10:24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狂不放不申花,这是上海申花的理念;可惜好花不常开!从赛季初到现在,申花一路走来磕磕绊绊,上个赛季的魔鬼主场本赛季已经5次落败;上个赛季的联赛第四,如今为保级而战。尽管匆匆换帅,上海德比还是1-6惨败,战平鲁能也许虽然为球队止血,但仍难寻闪光表现。申花到底怎么了?绿地入主投钱不少,球队成绩并未见好,管理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

上海滩历来是中国风云变幻之地,很多人都想当老大。上海足球也是几起几落花开花谢,作为曾经的上海滩之王,积24分还没有保级上岸的上海申花之处境,令人唏嘘。资金雄厚的上海绿地集团其实很舍得投入,只是因为缺乏战略眼光,缺失对自己和整个中超的评估,缺乏招揽国内优秀球员和高水平的谋略,终致现在的中超窘境。

申花未来之路在在何方?首先俱乐部需要有一个明确准确的定位。赛季初因为过于盯紧上港,申花本赛季无论在管理,还是在比赛中,心态都较为浮躁,在某种意义上是自乱阵脚。客观来讲,申花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品牌知名度、底蕴、球迷数量等等,但劣势也比较明显,比如球员实力、外援质量等,申花没有能够做到扬长避短,反而试图全面竞争,这并不是很好的策略。

要想走出困境并不难,一方面做好球队的内部管理;另一方面,明确定位,和上港进行差异化竞争,而不是处处针锋相对,条条道路通罗马,并不是非要和上港挤在一条独木桥上,不过于看重成绩,而更多地看重团队、对外形象的建设,说不定反而柳暗花明,成绩也会稳定下来。

其次,人员管理必须到位。无论是主帅、球员、队医或者俱乐部其他人员,都必须专业人士干专业事。既然选择了主教练,就应该信任教练,给教练权威,不要干涉主教练引援、用人、排兵布阵的权利。俱乐部可以选择花钱的多少,但是不能阻挠主教练引进内外援的权利。

再说队医和体能教练。看看申花队今年伤病名单,主力左后卫柏佳骏、中卫李建滨、中场瓜林、前锋特维斯,几乎是半支申花队主力都因伤不能打。本来申花板凳实力就有些薄弱,再加上伤病和停赛影响更使得申花伤筋动骨。没有好的体能储备,没有好的队医妙手回春,你让申花怎么去狂怎么去放?

球员方面,无论是外援还是本土球员,无论是年龄大还是年龄小,主教练爱用谁是谁,俱乐部高层不能越权干涉。此外,助理教练、领队、情报以及俱乐部其他人员,也必须专业人士干专业事,不能照顾七大姑八大姨或者亲朋好友,否则可能会导致一盘散沙。

再次,要强化心态管理。曼萨诺是心理学教授,当时顶着西甲名帅称号的他来到中超,给国安队带来了一种沉稳气质。曼萨诺执教国安的比赛通常都是小火慢炖的打法。尽管上赛季曼萨诺带领申花战绩不错,拿到了亚冠联赛资格。一干个性球员在曼萨诺的调教下也是规规矩矩。反观今年申花情绪惹事了多少起?

申花是全中超个性球员最多的球队,去年在曼萨诺的安抚下,大多数时候他们还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今年呢?冬训就已经在海南、冲绳、上海跟对手在比赛中连续起摩擦,赛季开始后秦升、孙世林、李建斌等人都在场上“炸”过。打河南的比赛结束之后,更是有球员当着波耶特的面相互指责……

不要怀念心理学大师曼萨诺!升班马贵州智诚,赛季中途为了保级让曼萨诺再次回归中超,很快让智诚迎来质变,是不是和美女总经理秀秀恩爱,岂不羡煞多少球员和球迷?!国安和申花的高层及球迷,如今后悔了吗?

第四,要强化危机公关和公关处理。赛季开始前,申花就被外界戏称为“恶人谷”,上海相关方面的领导到康桥基地视察,笑称这支申花有“加里森敢死队”的味道,很多队员富有才华,但也个性突出。秦升踩踏事件后,在俱乐部的内部会议上,董事长吴晓晖将秦升的行为定性为“公然挑战俱乐部管理”,并开出了或许是申花史上最严厉的一张罚单:处以罚款30万元;工资削减为上海市最低保障线;下放预备队,并且不允许转会。可惜申花球员并未汲取教训,此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人为停赛,还被外界笑话,怪谁呢?

第五,管理层需要自省。绿地接手申花以来,投入是一年比一年高,每一年内外援上也花了不少钱。但是很显然,他们面对上港的冲击,已经有些被冲晕了。看看他们的引援效果吧,4年用满了20个内援,最好的本土球员还是朱骏时期引进的曹赟定、柏佳骏。在朱骏时期踢不上球的王林,万年替补陶金,最近两年反倒在申花有了打主力的机会。外援方面,引进了一堆大牌以后,最好用的还是12年引进的莫雷诺。申花高层是否应该反思反思呢?

申花今年成绩不好,很多人怪罪特维斯这个引援。买外援总是有赌博的成分,但那么高年薪买一个早过了巅峰期的球员,这个赌博的风险太大了。买来之后,在后期管理和沟通上,针对特维斯的工作又做得不好。特维斯的问题甚至有可能让队里氛围变得糟糕。

以申花的班底,本就只能算个中游水准。现在这个成绩,也算是稳中有降,争夺亚冠门票要靠足协杯,联赛保级应该也不成问题。申花明年想往上爬,必须换好的教练,买好的国内球员,这是基础工作。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陈治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