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改弦早动手 青训备战已更张

2017-09-21 08:1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肖赧

国足虽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但得到的鼓励远多于批评。在中国足球技不如人这个现实背景下,中国足协对这样一个结果似乎早有心理准备,也很清楚,只有踏踏实实夯实青少年足球基础,才可能告别悲伤,赢取未来。近日,随着国少女足竞逐亚少赛、国青男足踏上曲靖四国赛征程,中国足协有关国字号工作的重心也移至后备人才建设的轨道上来。从各男女国字号梯队组建、后勤保障、教练配备各方面工作看,中国足协对各队的重视和支持不亚于成年国家队,而近期协会国管部、女子部、青少部职能划分、人员调整也都配合着相关工作思路的转变。

塔尖不锐还需加固塔基

中国男足12强赛小组赛最后时刻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看似运气不佳,但实际上还是因为在此前比赛中“透支过大”而不具备“偿还能力”,中国足协对这支球队备战的支持力度可谓空前。但中国队在技术层面绝对实力的落后却是不能回避的事实。出于对国足冲击前景的理性判断,中国足协也作出了各种预案,正如当初国足主帅里皮上任时强调的“未来中国队要立足长远建设”,球队无论出线与否,中国足协都已经为国字号后备人才储备提前设计计划,中国足协能在12强赛后不久落实相关部门职能调整,并增设男、女足精英青训部,就是为尽快强化与细化青少年足球,特别是国字号球队建队、管理、服务功能,用协会相关人士的话就是,“既然国家队这个‘塔尖’不够锐利,那么唯有提前加固青训‘塔基’”。

国字号男女梯队亮相

虽然国家队10月的两场比赛因故被取消,但中国足协有关国字号球队的新周期备战却马不停蹄。从上周开始,由前国脚高红率领的U16国家女足暨国少女足在泰国春武里竞逐女足亚少赛,赛事的前3名获得者将自动获得明年世少赛的入场券。这也是国足出局后,首支在正式比赛中亮相的国字号球队。在小组赛上,国少女足分别以6比1、7比0的大比分取胜东道主泰国队、老挝队,与竞争对手韩国队2比2战平,并凭借净胜球优势获得小组第一名。昨天下午她们在与老对手朝鲜队的半决赛中以0:1惜败,三天后将与韩国争夺本届世少赛季军,同时也是亚洲最后一张女足世少赛的入场券。其实无论赛果如何,中国足协对于这支球队的支持都不打折,在教练管理团队人员配置、技术情报收集、甚至食住行及媒体新闻服务方面,都按照高规格落实。

同样在昨天,曲靖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揭幕,由贾秀全率领的1999年龄段国青男足首轮迎战阿曼队。这是贾秀全接手球队后迎来的正式比赛首秀。说到贾秀全的上任,就不得不提到中国足协成功的自我修正。在此之前,德国人拉尔斯·伊塞克应邀就任该队主帅,但经过3个月左右的试用,特别是熊猫杯实战检验,拉尔斯暴露出重理论、轻实践,带队训练效率质量低下的问题,中国足协基于对此前聘用外教过程中受到的教训,利用合同中的限制条款,在未造成任何经济损失的情况下,提前与其解约。而贾秀全能放弃俱乐部高薪转战国字号执教舞台,也足见中国足协的诚意打动了他。中国足协对于国青队的建队准备重视程度不亚于U22国家队以及1997年龄段国奥队,对突变也有应对预案。

足协领导带头抓青训   

今天,新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将飞赴云南昆明,随后将于明晚在曲靖现场观看国青队与塔吉克斯坦队的四国赛次轮角逐,这也是他赴足协工作后,首次赴国字号球队比赛现场。事实上,在杜兆才到任后,中国足协领导班子就已经有意识加大青少年足球工作力度。在协会此次部门职能及人员调整前,中国足协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重新分工。原先分管青少年工作的协会副主席李毓毅同时兼管职业联赛工作,很显然,协会领导也意识到职业联赛和青训工作需要有机结合,协同建立利于人才挖掘与输送的通道。而此次部分部门人员调整及职能划分也体现这一思路,比如女子部原先负责的国内序列赛事管理工作将划拨给全新成立的女足精英青训部。国少女足在亚少赛能获得小组第一也离不开作为领队的足协女子部副主任温利蓉的悉心服务。作为“铿锵玫瑰”的杰出代表,温利蓉无论从技术,还是心理层面,都更了解女足,她和老队友高红搭档,自然会助力球队备战。一向很少跟队出访的温利蓉此番能赴前线,正是得益于协会部门分工调整。在女足精英部分担地方女足赛事组织管理事务后,女子部可以专注于国字号女足队伍的建设。由此也可以看出,足协在国字号梯队工作方面正由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

里皮将于10月2日返回中国,虽然10月的集训热身被取消,但作为国字号男足“规划总监”,他也会将相当一部分心力投入到国字号梯队上来,比如接下来他将赴江苏考察U22国家队与洪都拉斯队的两场比赛,而贾秀全的国青男足也是他的关注点之一。这些思路的变化得益于中国足协与里皮团队沟通的结果,中国足协把重视青少年足球工作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