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北马套牌者非侵犯权益 蹭跑存国内外赛事

2017-09-21 09:2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脸识别北马套牌者非侵犯权益 蹭跑存国内外赛事

关于北京马拉松发现D0198号选手套牌比赛的消息已经在网络上被热炒了三天,而今天北京马拉松组委会也正式发文要严查替跑者身份,甚至指出他们的行为违法。事件发酵后,立刻迎来跑圈和公众的热议。

北马组委会表示,“蹭跑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2条第三项关于“伪造体育比赛入场券”的条例。此时在网络上也引起了争论,因为赛事名额供需的不平衡,所以这样的蹭跑现象在国内外都屡禁不止,而最终发现这些蹭跑者曾经是惯犯的爱云动公司也表示,这些蹭跑者还曾经蹭跑其他比赛,也并非侵犯这些人的肖像权。

划重点

1、北马蹭跑者难逃人肉:如今号码索引和人脸识别功能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刷爆跑圈的“D0198”难逃被曝光。

2、技术手段侵犯肖像权?肖像权属于选手,而赛事方和为赛事提供技术支持的公司拥有使用权,加之蹭跑者违法在先,侵犯肖像权显然是否定的。

3、蹭跑现在并非新鲜事:据业内人士介绍,蹭跑并不是马拉松大热后才出现的现象,也并非中国独有,国外如波士顿马拉松这样的顶级赛事也难免。

4、北马官方仍在后续调查:北京马拉松组委会表示对该事件还在调查中,并在核实D0198号选手本人,以及事件的始末,不排除将诉诸法律。

人脸识别套牌者是惯犯 并非侵犯肖像权

一张发布在网络上的同号码牌的三人合影是此次调查套牌者的关键。爱云动跟国内多家马拉松比赛形成合作,他们的号码索引和人脸识别功能在跑者圈也是非常先进的。据爱云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媒体宣传的江桐影透露,正是因为网友反映强烈加上媒体提出希望用他们的人脸识别功能进行调查,才发现这些佩戴D0198号的蹭跑者是惯犯,之前北京半马的比赛中他们就曾经有过同一个号码蹭跑的情况,人数甚至多达5人。

其实,即便爱云动不是通过过去500多场马拉松比赛进行人脸识别,通过该客户端对外的人脸识别功能,也同样可以找到这些蹭跑者的信息。“我们在收到举报之后,通过人脸识别也进行了新的搜索,目前还没有发现其他的案例,也没有更多的证据证明这几个人的身份。”关于这几个替跑者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被发现的事情,外界也众说纷纭,甚至有人提出这一项技术是否侵犯了肖像权。

据江桐影介绍,肖像权都是属于选手的,而他们和赛事方都只拥有使用权,所以在这件事或者技术上不存在侵犯肖像权的问题。“我们也不会无缘无故去查其他人的。”江桐影也介绍这些蹭跑者通过不正当的手段参加比赛,按照法律已经是违法在先,如果警方对这件事情进行法律追究,他们也会积极配合提供更多的信息。

蹭跑普遍存在国内外赛事 波马也难免

当腾讯体育把关于蹭跑的问题提给国内著名马拉松经纪人、教练陶绍明的时候,他笑了笑:“其实在国外的马拉松这种情况也很多,波士顿马拉松那么有名,也有这样的情况。归根到底还是名额太少,供需不平衡。”

在不少马拉松圈内的人看来,蹭跑的事情并不是什么新鲜事。2014年跑吧网就曾经流传过一条热帖,叫做《2014北京马拉松特约蹭跑团竞赛规程》,上面详细的介绍和如何蹭跑参赛,甚至还有蹭跑团的专属补给站位置,志愿者工作时间等等。虽然很多人都知道这更大可能只是网友的恶搞,但帖子下面却有不少跟帖叫好的,认为这对于没有摇到号的跑者是个不错的办法。

其实,这个蹭跑团创意都是来自于当年波士顿马拉松比赛,一名叫做博内奥的女选手在完赛之后网上订购自己的照片,结果发现在比赛中有四个人背着自己的号码簿,他也称这几个人是土匪。但据统计那年的波士顿马拉松因为名额有限,甚至有几千的蹭跑者。而这次北马发现蹭跑者虽然起因是因为蹭跑者自己流传在网络上的一张合影,但最终被公之于众也同样是因为照片库所发现的。

而这些蹭跑者又是如何混进赛道上的?据一名资深跑者透露,因为起点人相对较多,这些选手又持有伪造的号码簿,所以很容易进去。而他也曾经在一些马拉松比赛中看到有人中途溜进跑道完赛的:“其实有没有成绩,带不带芯片这些都无所谓,他们就是想跑步。”这名资深跑者认为更大的可能还是因为这些人跑步心切,倒并不是故意破坏比赛秩序。

“蹭跑”属于违法行为 官方仍在调查中

就在9月20日,北京马拉松组委会正式发文要严查替跑者身份,甚至指出他们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2条第三项关于“伪造体育比赛入场券”的条例,组委会将保留诉诸法律,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这一声明也把该事件升级。

不过,原本关于马拉松比赛参赛者的管理都非常严苛,毕竟马拉松存在风险,如果有没有信息注册或者健康证明的人自行参加跑马,一旦出现事故谁来负责就会变得非常复杂。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关于替跑、号码转让等问题管理严格,一旦违规处以极刑的原因。但尽管如此,依然还是屡见不鲜,而且居然发现了惯犯。

今天下午,腾讯体育也联系到了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关于这几个蹭跑者的情况,组委会表示他们依然还在调查中,他们也在核实D0198号选手本人,以及为何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他们还是会秉承下午声明中的态度,一旦有新进展也会及时公布。而中国田协方面因为尚未对此进行正面回应,无法核实关于网络上称蹭跑者已经向田协自首的消息是否属实。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