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北马欲冲击大满贯 本土跑者成绩亟待提升

2017-09-21 09:5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评:北马欲冲击大满贯 本土跑者成绩亟待提升

今年北马报名人数达10万,赛事的档次、规模堪称国内第一马。随着国内马拉松市场地蓬勃发展,市场呼唤高端金牌赛事。而拥有37年连续办赛传统的北马,已然成为这个领域的执牛耳者。连央视都称赞,北马是国内水平最高、专业化最好、保障最到位的马拉松赛事。而如果北马要继续发展,要向世界六大大满贯看齐,不仅要继续在赛事组织、医疗保障等方面继续努力,还需要帮助国内跑者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和成绩。

当北京大学的大学生刘庆红,在伦敦的赛道上以2小时52分21秒完成世锦赛马拉松赛事的时候,我们惊喜地说中国也首次有业余跑者能登上世锦赛的舞台。而日本那个著名的公务员川内优辉,在伦敦世锦赛上已经取得第9的不错成绩,其完赛成绩2小时12分19,已丝毫不逊专业马拉松选手。

今年的北马,摩洛哥的“90后”布纳萨尔以2小时11分18夺冠。国内组男子冠军李子的夺冠成绩为2小时17分36,他只排名全部成绩的九位,他也是唯一一名进入前十的中国男选手。国内组女子冠军(总成绩排名第五)何引丽成绩为2小时42分53,与女子组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贝耶内的成绩比慢了15秒多。

中国本土选手在北马历史上也曾有过辉煌,胡刚军、孟宪辉曾联手在1993-1995年实现过三连冠奇迹。胡刚军1993年第13届北马、1994年第14届北马的夺冠成绩分别为2小时10分57、2小时10分56。胡刚军巅峰时期的这些成绩,拿到这几年来比,在北马赛场上也具备很强的竞争冠军的实力。但近些年中国马拉松的顶级水平,不断呈现下滑的趋势。

以市场化的方式办赛、推动马拉松运动的发展,让大众跑者更多地参与其中,固然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而如何让我们的大众跑者的基础不断壮大的同时,在塔尖上也涌现出类似日本的川内优辉式的人物,这对中国的马拉松事业来说也同样迫切。

一说到马拉松的专业水平,很多人会指出东非黑人选手太厉害。本赛季亚洲男子全马最好成绩,是日本选手井上大仁创造的2小时08分22,中国本赛季最好成绩是杨定宏在3月无锡马拉松跑出的2小时13分40。亚洲赛季女子最好成绩,是日本安藤友香创造的2小时21分36,中国赛季最好成绩为何引丽在无锡跑出的2小时30分26。差距有多大,大家一目了然。中国马拉松的专业水平现状是,男子难以跑进2小时10分大关,女子难进2小时30分大关。

2015年全国举办的马拉松赛事有134场,2016年全国举办的正式马拉松有328场,而今年全国的马拉松赛事数量比去年又增长了一倍多。有数据表明,到2020年我国马拉松赛事数量将超过800场,参赛人数有望突破1000万人次,将由此催生出上千亿元的消费市场。

市场不断壮大,但我们的跑者成绩也需要相应提升。作为全国最好的马拉松赛事北马,在办好比赛的同时也有责任从如何刺激国内高水平运动员涌现方面多做一些努力和贡献。我们不仅要打造世界顶级的马拉松市场,也要借此东风提升中国的马拉松整体实力。

如果未来北马赛场上成长起来的国内跑者精英能驰骋国际顶级赛场,能与近邻日本一较高下,不论他是专业跑者还是大众跑者,这都将大大提升北马的品牌效应和国际竞争力。北马如果有一天要赶超上东京马拉松,至少我们的本土跑者的成绩,不能逊色于东京马拉松赛上日本跑者的表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陈雒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