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膝盖老化

2017-09-21 13:0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读者兰女士问:我今年54岁,有些朋友已经出现膝盖疼的症状了,请问有没有办法早点知道膝关节是否退化,以预防或早治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史占军解答:膝关节退化早期,通常不红不肿,走平路也不疼,但可以通过两点来察觉。一是不明原因的上、下楼膝盖疼。上下楼梯时,膝关节要克服身体重力和运动冲击力,再加上关节活动角度大,反复地弯曲、伸直,髌骨负重明显增加,并且磨损也加重。本来关节面有光滑的软骨保护,还有一些起润滑作用的关节液,但随着年龄增长,软骨逐渐变得粗糙,且关节液减少。这时如果关节负重大,摩擦频繁,就会刺激到软骨下的神经末梢,而感觉到疼痛。二是平时不疼,一按就疼。这个表现同样说明软骨表层已经发生退化。受到按压后缓冲作用减小,对髌骨的保护作用下降,也是膝关节受损信号。

还可以通过单腿下蹲来判断膝关节好坏。部分人因身体平衡性不佳,导致整个动作无法连贯完成,这是正常的。也有些人因为平日肌肉力量锻炼不够,下蹲中加压过度,短时不耐受,出现酸胀现象,也很常见。关键是注意在下蹲的过程中,膝关节有无疼痛,如果疼就意味着不正常,需要尽早就诊。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