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模型塑造“神奇的波”

2017-09-22 16:4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航海模型塑造“神奇的波”

赛场上,他是耐久项目大师级人物。他五夺世界锦标赛冠军、斩获多届全国冠军。他有着三十多年的船龄,是年轻运动员的楷模。他说即使以后玩不动耐久,还是愿意与模型相伴。因卓越的表现被外国同行称为“神奇的波”,他就是海模世界冠军赵波。

赵波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上小学时,他就对模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升入中学,赵波参加了学校的航模兴趣小组,并参加了云南省首届航空模型培训班,也因此很快就入选省海模队,开始专业队训练。1979年,17岁的赵波首次参加全国大赛就打破了全国纪录。

一鸣惊人之后的赵波,突然间状态低迷,成绩一落千丈,逐渐远离了教练的视线。这对不服输的赵波来说,无疑是一种刺激,他想“证明自己”。于是他加倍努力训练,钻研赛艇性能。不知不觉中,赵波发生了蜕变,从一个FSRV项目的“小卒”逐渐成长为顶尖高手。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1982年,在经历了两年的沉寂,赵波在全国航海模型比赛上,毫无悬念的获得FSR-V3.5级全国冠军。在他夺冠那一刻,就为自己定了新目标——FSR世界锦标赛冠军。

FSR世界锦标赛相当于耐久项目中的奥运会。1984年,赵波首次向世锦赛冠军发起了冲击,最终名列第五。虽不能令对自己要求甚高的赵波满意,但比赛给了他找差距的机会,开阔了眼界。

1986年,赵波第二次征战世锦赛,最终获得了FSR-V6.5级对抗赛冠军。获得“世界冠军”本应高兴,但接下来的事,让他印象深刻。业内有人质疑夺冠的“含金量”。赵波又一次需要“证明自己”,夺取一枚世锦赛V级金牌。

1988年,赵波正处在巅峰状态,在国内已难有敌手,国际比赛也是屡有斩获,对于自己的第三次世锦赛,他有着必胜的决心。FSR-V3.5级比赛中,他以1秒之差屈居亚军。FSR-V6.5级比赛中他没有给对手机会,一路领先最终夺冠。“11年的专业训练,梦寐以求的世锦赛冠军终于拿到手了,感觉非常梦幻。”赵波回忆说,当醒过神儿的时候,赵波已经被大家扔到水里了,“落汤鸡”是只有冠军才有的礼遇。

1994年专业队解散。赵波利用多年在模型中学到的知识,开始自主研发水上运动器材的工作。由于对海模运动的热爱,赵波在“后专业队”时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新材质、新技术的研究,同时,将自己多年来探索实践出的成果都运用到耐久赛艇模型的制作上。

2002年,赵波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他收获了世界航海模型FSR锦标赛FSRV3.5级和FSRO7.5级两项世界冠军。他在国际比赛中的强劲表现和制作的船模征服了国外同行,大家都叫他“神奇的波”。

今年,赵波以教练兼队员的身份再次参加全运会,虽然没有获得冠军,但是他看到了国内水平的进步。作为教练的赵波清楚地认识到,他总有一天会退出赛场,只有在青年人中广泛开展航海模型运动,使人才不断涌现,中国的航海模型运动才能在国际航海模型领域,始终保持优势。将航海模型更为深入地应用到社会生活当中,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是赵波的下一个目标。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季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