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卓短池两破全国纪录 男蛙持续带来惊喜

2017-09-25 14:5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立卓短池两破全国纪录 男蛙持续带来惊喜

当地时间9月24日,在土库曼斯坦举行的2017阿什哈巴德亚洲室内暨武道运动会中,继前一日在男子100米蛙泳中夺冠并打破全国纪录后,王立卓又再度以打破全国纪录的成绩夺得了男子50米蛙泳的金牌。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覃海洋还将出战200米蛙泳,他也被认为是夺冠的大热门。事实上中国男蛙的新势力近期一直在给我们带来惊喜。

王立卓在短池50米蛙泳上,以26秒65打破李响保持的26秒71的全国纪录。在100米蛙泳上,以57秒02打破闫子贝保持的57秒47的全国纪录。100蛙水准达到了16年短池世锦赛前三的水准。对于早在2015年就成名,到现在还只是首次以国家队选手身份出战的王立卓来说,这份荣耀似乎来得有点晚,好在1999年出生的他,现在还可以被称之为小将。

由于长池和短池之间没什么科学的换算方式,我们只能从状态来分析。19岁的王立卓在今年冠军赛和全运会双失意之后,连续作战的室内亚运会却能有如此上佳表现,让我们对来年的中国蛙泳竞争充满兴趣。不过只要闫子贝愿意全身心投入到短池竞争中去,以他目前的竞技水准来说,有可能接着双破王立卓的全国纪录。我们或许能在11月份的短池世界杯北京站上看到这一幕。

22岁的闫子贝,在游泳界里肯定不能算“小将”行列,但闫子贝从中国一线选手变身为亚洲一线选手,还是今年年初的事。这点意义上说,他也具备“新人”特质,闫子贝目前长池50米蛙泳达到了27秒25,中国唯一一位能进27秒5之内的选手。100米蛙泳58秒92的领先幅度更为突出,其他国内选手最好成绩就是李响的59秒55,而闫子贝就算一下破不了58秒92的个人纪录,59秒5之内的成绩随便游。

闫子贝厉害归厉害,王立卓如今这种强势表现也是大伙愿意看到的,特别是他100米短池蛙泳已经进步到如此程度。闫子贝的原纪录虽然并不是在他有突破性进步的2017年创造,但能把他的纪录提高0.45秒,这个幅度确实有点夸张。北京站两人看来很有一争,而稍早进行的全国锦标赛长池之争又有什么场景出现?

在100米蛙泳的后辈选手里,我们不能忘记覃海洋。1999年出生的他,虽然主攻200混和200蛙,但100蛙全运会能拿到亚军的事实表明,他是中国该领域又一位顶尖人物,而且59秒57的进步幅度也足够惊人,全国冠军赛上他还是一分钟开外的人物!有多名选手参与的高水平竞争才能促进提高,这点中国男子100米蛙泳已经具备了这个条件。

但覃海洋现在真正杀出名堂的,是他的200米蛙泳。全运会2分07秒35的成绩,已经可以在17年世锦赛拿到铜牌。可惜世锦赛期间覃海洋200混决赛和200蛙半决赛背靠背进行。覃海洋只能先力保200混,200蛙泳无力再冲。如果两项日期不冲突的话,小伙子在世锦赛上不说绝对名次,至少两项目上很可能会六破世青纪录。而以覃海洋200蛙长池的世界级水准,再映射到短池,结论就很明显:这次在土库曼斯坦进行的室内亚运会,覃海洋将很可能打破毛飞廉保持三年的2分04秒43的全国纪录。

由于皮蒂的存在,我们在50米蛙泳和100米蛙泳上,只能立足个人进步以及和亚洲级别的较量,暂时不能把目标定得太高。但200米蛙泳目前世界冠军水准,长池也就在2分06秒9左右,覃海洋会不会成为中国男子蛙泳实现世界冠军(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零突破的选手呢?我们完全可以这样热情期待。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体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