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满贯综合症”成传染病?美网冠亚军均出局

2017-09-26 15:1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满贯综合症”成传染病?美网冠亚军均出局

中国赛季第二周刚刚打响,新科美网女单冠军斯蒂芬斯和亚军凯斯在美网之后的首站比赛便相继出局,影响WTA选手多年的“大满贯综合症”似乎依然在延续。近几年来,许多女球员在获得自己首个大满贯之后都不同程度陷入低迷。

最近几年,受“大满贯综合症”最明显的还数今年温网女单冠军、现任世界第一穆古拉扎。在去年法网收获首个大满贯之后的9站比赛,她仅有1站闯过了第三轮。更直观一点,今年法网卫冕失败,让她的排名直接从第5位直接掉到了第15位。

今年法网成就“首冠即大满贯”的奥斯塔彭科算是影响最小的一位了,夺冠之后的草地赛季,她在伊斯特本收获了两场胜利,温网也打进了八强。不过随后的多伦多首轮游和美网止步第三轮,都显现出了她稳定性不足的短板,直到刚刚结束的韩国公开赛才收获个人职业生涯第二冠。

再往前看,2011年李娜夺得法网冠军后,赛季剩余的比赛中她只赢了七场,直到2012年辛辛那提才打破冠军荒;2008年的伊万诺维奇携法网登顶世界第一,但在温网第三轮爆冷输球后,她在之后的五站赛事中仅拿下三场胜利。

女子球员在夺得大满贯后表现出现起伏,一方面或许由于女球员相较于男球员更容易有情绪起伏外,是否也从另一方面显示出今年来大满贯的女子冠军成色稍显不足呢?可以从过去女子网坛“四巨头”的表现来看一看。

海宁在2003年法网获得首冠后,之后的赛事全部至少打进8强,且拿下了当年美网的冠军;克里斯特尔斯在2005年美网夺冠后,也斩获了两项巡回赛冠军,表现不俗。再往前一些,1999年小威连夺美网和大满贯杯冠军,次年开年也在多项赛事中表现强势;大威在夺取2000年温网之后仅在年底的林茨赛决赛中输了一场球,统治力可见一斑。

其他的名将中,莎拉波娃2004年温网后豪取三冠,阿扎伦卡2012年携澳网余威以26连胜横扫年初的硬地赛季,就连状态最容易起伏的科维托娃也在2011年温网后连夺林茨赛和年终总决赛的冠军。

可以说在当今的乱世女子网坛,任何人都有机会夺取大满贯。WTA想要在小威之后,找到一个合格的领军人物,或许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体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