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套牌参赛就是加塞 不守规则谈何体育精神

2017-09-26 15:1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评:套牌参赛就是加塞 不守规则谈何体育精神

马拉松已经成为时下的新时尚,刚结束不久的北马、成马,都爆出“套牌”的不良形象。所谓套牌,就是原本没有获得参赛资格,克隆一个号码布以假乱真上赛道。如果跑马一直这样热下去,套牌现象要很快根治,可能很难。这既有赛事组织的责任,更有跑者对体育精神、对马拉松的理解肤浅的因素在里面。

现在我们提出,要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中国现在有什么世界顶级赛事?没有。NBA很火、英超很牛,网球四大满贯一年轮番上演,甚是精彩。这些职业体育的精品,不仅有厚重的历史、绚烂的影响力,更有明确权威的规则,以及高水平的管理。中国有庞大的市场,这些年也出现了很多火爆的商业比赛。但我们更多地是靠热度在办赛,如何在赛事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方面下功夫,明显还做得不够。

一场马拉松比赛,赛道资源、配套资源是有限的,这就是为什么比赛要限定参赛人数的原因。“套牌跑”,于公而言,首先是非法侵占了正规渠道获取参赛资格的跑者的利益。从赛事组织者的角度说,你发了3万个号,赛场上出现了3万多的跑者,首先就是管理和赛事服务上存在漏洞。在马拉松很火的当今,把比赛办得很热闹、甚至赚钱,似乎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把比赛办规范,只有规范的比赛才能长久才能精品化。

说到“诚信”,可能显得有点虚。但“套牌跑”肯定是不诚信的表现,而且暗藏许多潜在的危险。去年厦门海沧半马替跑者猝死,就是一例。如按照正常程序参赛,有什么意外都容易厘清权责。马拉松这项运动,对跑者来说是体能和耐力极限的一种挑战,自然就容易出现身体上的一些不适或更严重的情况。“套牌跑”,于私来说,是对自己的健康的不负责任。

为何“套牌跑”屡禁不止?从当事人的心态揣摩,他们理解的马拉松可能是不一样的。正如成马那对秀恩爱的跑者,跑这趟马拉松其实就是为了跟风、赶潮流。所以他们不发朋友圈是不可能的,所以有电视直播镜头对着他们的时候,他们心里是乐开了花的。客观地说,他们不算真正的跑者。

有利可图的事情,在国人眼里,总是有人会削尖了脑袋去做的。以前有个流行词,叫克隆;后来又流行一个词,叫山寨。如今又出现类似的时髦热词——套牌。其实“套牌跑”是很丢人的,等于做了个假号码布,把自己变身成了假货。而那些马拉松赛场上的假货,跑下来还能面对摄像机镜头夸夸其谈,只能说明守规则、讲诚信,在她们的观念里是多淡薄。虚荣心,似乎能掩盖一切。

正如假球迷,也是宽泛意义上的球迷。“套牌”跑者,本身来说绝大部分也是喜欢马拉松的。跑马,本质上说是参加体育比赛。不讲规则,不遵守规则,这是对体育精神的最大亵渎。(陈雒城)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腾讯体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