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军达28队 转会大放开 排超联赛 崭新登场

2017-09-26 15:4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孔宁

9月26日,中国排协副主席郎平亮相中国排球联赛颁奖盛典暨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开启仪式,这也意味着2017至2018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将进入“排超时代”。新赛季排球联赛将第一次扩军总共达到28队,男排和女排联赛各自达到14队,不管遇到多大的阻力,内外援政策放开刺激联赛市场,赛制也加以改变增加了比赛悬念,第一届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即将崭新登场。

□扩军

中国排球联赛将于2017年10月28日开幕,至2018年4月初结束,为了拓宽市场,中国排协经过与签约推广商排球之窗研究决定,新赛季女排和男排联赛各自从12支球队扩军至14队,这样一来联赛将共有28支球队。

扩军是为了激励更多的地方队投入到中国顶级联赛当中,也刺激更多的省市重视排球联赛。之前一直难以从甲B联赛升上来的球队,终于可以在甲A联赛亮相,刺激了地方队的积极性,也拓展了更多的市场开发空间,由此让中国排球联赛辐射到更多的地方,扩大中国排球联赛的影响力。

而且,经过排列新赛季分组结果出炉,28支球队全部参赛。女排联赛A组为江苏、天津、辽宁、北京、福建、云南、广东;B组为浙江、四川、上海、八一、山东、河南、河北。男排联赛A组为上海、四川、山东、河南、浙江、深圳、河北;B组为北京、八一、江苏、天津、福建、湖北、辽宁。

□转会

虽然现在的排球联赛依然不够开放,但中国排协从政策上是内外援转会政策完全放开,只是各自地方队还有所保守而已,这至少会刺激各队变化。

在中国排协注册的运动员以及国际排联审核批准的境外运动员可以转会至中国排球联赛,境内转会协议由双方俱乐部商谈签订。关于内援转会,第一个转会期为联赛开始前,运动员可以代表任何球队参加联赛,第二个转会期为联赛开始至全部比赛结束,每个运动员允许临时转会一次,每个俱乐部允许临时转会最多两名运动员。

关于外援转会,中国排协不限人数。女排俱乐部允许有2名境外运动员同时上场比赛,也就是说不管你转进多少外援,但只允许2名外援同时在场比赛。上届男排联赛前6名的球队允许2名外援同时登场比赛,第7名以后的俱乐部允许有3名外援同时登场比赛,这样等于让比赛结果更加不可预测。

□赛制

第一阶段小组赛,采用分组主客场双循环赛制,每组7支球队,进行6主6客比赛,第一阶段成绩带入到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排位赛采用分组主客场双循环赛制,A组前4名对B组前4名,进行主客场比赛,决定第二阶段八强球队排位,A组5至7名对B组5至7名进行主客场比赛,决定联赛9至14名的最终名次。

第三阶段为交叉淘汰赛,实则就是半决赛,第二阶段名次1对4、2对3进行交叉淘汰赛,采用五场三胜制,第二阶段排名在前的球队多一个主场,半决赛淘汰赛对决顺序为:1-2-2。

第三阶段胜者进行冠亚军总决赛,采用七场四胜制。第二阶段排名在前的球队多一个主场,对决顺序为:1-2-1-1-2。

第四阶段为最后的决赛,第三阶段负者进行三、四名决赛,采用三场两胜制。第二阶段排名在前的球队依次进行一个主场、一个客场和一个主场比赛。

对于市场和球迷而言,这样的赛制更具吸引力,更有悬念。改革后的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值得球迷们期待。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孔宁 J08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