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队杯论坛关注足球青训环境

2017-09-27 08:5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洋

昨天,第四届北京晚报百队杯论坛举行。论坛以“少儿足球,生态修复”为主题,邀请了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足坛名宿金志扬等业内专家建言献策。

对于青少年足球发展来说,硬件设施和青训教练员是两大必不可少的因素。对此,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给出了一组数据:截止到今年初,全市社会足球场地中,11人制标准场地共86块,非标准场地共216块;校园内的足球场地中,11人制标准场地共193块,非标准场地共777块。足球场地总量1272块。按照北京2170万常住人口来计算,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0.59块。“这个数量距2030年我们要实现每万人拥有1块足球场地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发展足球青训,如果大家都没有地方踢球,其他一切的顶层设计,都可能成为无源之水。”

杨海滨表示,目前全市参与足球青训的孩子总数约为21262人,这个数量还远远不能够满足北京足球梯队建设和选材需求;具备专业资格认证的青训教练员数量也有限。

长期致力于校园足球建设的金志扬指出:目前足球青训存在搞早期专业化、掠夺性开发的不利苗头,很多青少年比赛出现了买通裁判、对手,追求成绩的情况。“急功近利千万要不得,我们要给孩子们一个宽松的、淡化成绩的环境,让他们真正体会到足球的快乐。”

今年取得百队杯U11年龄组冠军的北京华文俱乐部教练赵岩、张元旺带领两名冠军队小球员参加了论坛。该俱乐部球队将代表百队杯出访德国法兰克福进行交流。赵岩表示,搞好足球青训,教练员的素质至关重要。目前,华文俱乐部聘请了日本青训专家来京指导球员和教练员展开科学训练,让孩子们从一开始就接触到正规足球训练。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