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这一年:走过丧母之痛 誓夺世锦赛告慰妈妈

2017-09-27 10:12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丁俊晖这一年:走过丧母之痛 誓夺世锦赛告慰妈妈

这是属于丁俊晖的高光时刻,一年了,小丁忍得太久了。

近日,在江西玉山10比3击败英格兰选手凯伦·威尔逊拿到世界公开赛冠军后,丁俊晖的排名赛冠军次数增加到了13个,超越塞尔比和罗伯逊(12个排名赛冠军),成为了80后第一人。

与此同时,他的世界排名也升至第二位。

这一年来,小丁走过了丧母之痛,战胜了迷茫和争议,他变得更加少言寡语。他只是一步步找回过去的自己,告慰母亲的在天之灵。

为了我的家人而战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丁俊晖赛后几乎是噙着泪在发表自己的夺冠感言。

一切那么的相似,一年之前,2016年9月的上海,他也曾赛场挥泪。

当时丁俊晖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第二次拿到上海大师赛冠军,结束了自己长达29个月的排名赛冠军荒,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小晖喜极而泣,但几个月之后,大家才真正读懂,丁俊晖的眼泪为谁而流。

2017年1月30日,丁妈妈陈习娟因患直肠癌去世。事实上,正因为身体状况不佳,上海大师赛夺冠时,丁俊晖的身边只能看到父亲丁文钧,母亲陈习娟根本无力出席儿子的颁奖仪式。

2005年4月3日,斯诺克中国赛决赛,丁俊晖9-5战胜亨德利,夺冠后与母亲拥抱

“我非常想念妈妈,特别是在比赛结束之后我更加想念她。”此番玉山夺冠之后,面对围拢在身边的媒体记者,丁俊晖再也无法压抑自己的情感。

此刻,每个人都发现,站在赛场上丁俊晖是坚韧的冠军,走下赛场他只是那个想妈妈的孝顺儿子。

熟悉丁俊晖的人都清楚,他向来低调内敛,不爱在公众面前谈论自己的家人。2015年7月母亲被查出患有直肠癌直到去世,丁俊晖从未对外吐露一个字。

甚至于在母亲去世后,丁俊晖只在2月9日斯诺克英格兰大奖赛落败后表达过只言片语,“我打得非常努力,最近一段时间过得特别艰难,尤其是过去两周,但我觉得我应该回到英国为我的家人而战。”

丁俊晖在2016年上海大师赛上落泪

他的那片天塌了

丁俊晖这大半年很难,因为他失去的不仅仅是母亲,还是一个始终在背后坚定支持自己台球事业的伟大女性。

丁俊晖曾经不止一次回忆,“小时候为了学球,父亲带着我远离家乡,为了练球需要的花费,父亲还劝说母亲卖掉了老家的房子,那是我妈妈的房子,她深爱那里,我看得出她是多么不忍卖掉我们的家,但她当面从没有说什么,只是鼓励我,不要想太多,好好打球……”

每每说到这里,丁俊晖都会哽咽至语塞,如果说父亲丁文钧是一个球痴加严父,一路鞭策催促着儿子向前,那么母亲则是丁俊晖温暖的港湾,即便是在儿子最艰难的时刻,妈妈一直都让他擦干眼泪继续前行。

当年为了让儿子更好的备战,这个不爱出远门的女人一度远赴英国陪伴儿子,按照丁妈妈的话说,“就是能让儿子吃口好饭,不管场上打成什么样,吃得好才有力气继续坚持呀。”

谈及在海外训练比赛的辛劳,丁俊晖也多次动容地表示:“其实这都不算什么,因为有妈妈的地方就是家。”

相比于推着丁俊晖一路追寻梦想的父亲丁文钧,母亲陈习娟更像儿子背后那根精神支柱,母亲不在了,丁俊晖头顶的那片天就塌了。

“不职业”,只是想尽最后的孝道

2015年下半年,丁俊晖的表现急转直下,国锦赛第二轮出局,英锦赛首轮输给了业余选手达夫,要知道一年前他还是那个单赛季横扫五冠、追平亨得利单赛季夺冠纪录的人。

联想到丁妈妈2015年被查出直肠癌,你很难说丁俊晖没有因为母亲的健康而分心。

2016年母亲病情恶化,丁俊晖的低迷更加让人惊愕,中国锦标赛、冠中冠、北爱尔兰公开赛、英锦赛、大师赛……

几乎所有的赛事都表现不佳,在国锦赛决赛以1比10的惊人比分负于塞尔比后,丁俊晖甚至公开表示:“我的心思不在比赛上,现在输赢对我已经不重要了……”

中锦赛上被淘汰,他也直言:“我想早点解脱。”

彼时丁俊晖的言论一度掀起轩然大波,外界质疑和谩骂的声音不在少数,但丁俊晖不愿意吐露真相,只是默默承受,这符合丁俊晖的性格。

随后的苏格兰公开赛和德国大师赛,丁俊晖宣布退出,回过头来看,丁俊晖只是想在母亲生命的最后一段日子陪伴在身边。

2017年的春节是丁俊晖近年来第一次陪着家人度过,也是他陪伴母亲陈习娟的最后一个春节,在母亲生命的最后关头,作为儿子,丁俊晖的“不职业”只是想尽最后的孝道。

目标世锦赛,告慰天上的妈妈

“我想她,这个冠军和奖杯献给我在天堂的妈妈,我要成为她更大的骄傲。”

眼下丁俊晖用最符合自己的方式来告慰母亲,2月初在家乡宜兴为母亲办完丧事后,还沉浸在悲痛中的丁俊晖就马不停蹄杀回了赛场。

外界无从知晓丁妈妈弥留之际给儿子留下了怎么样的话,但看着丁俊晖在场上的表现,你似乎已经清楚母亲的最后嘱托和最大欣慰。

重新回到赛场上的丁俊晖比以前更加寡言少语,因为之前训练不系统他在一些比赛中发挥也并不如人意,但没有抱怨,也没有借口,丁俊晖一步步前行,去找回自己的状态。

4月份世锦赛1/4决赛,丁俊晖时隔11年再一次在排名赛中战胜奥沙利文,但半决赛15比17惜败塞尔比,除了表达对奥沙利文的敬意,小晖没有提及母亲。

7月份领衔中国A队世界杯夺冠,丁俊晖依然平静……直到9月份的玉山,从资格赛打起,七战七捷,夺冠一刻丁俊晖终于宣泄出内心的情感。

或许他清楚,只有夺得排名赛冠军,才足以告慰天上看着自己的母亲。

现在,30岁的丁俊晖也知道自己还需要做些什么,“接下来休整一下,去打下一个比赛,(我)一直以来我都以世锦赛冠军为目标……”

在斯诺克的世界,在母亲的支持下,过去15年丁俊晖拿到了除世锦赛以外所有重要赛事的冠军,如今,没有了母亲的陪伴,丁俊晖将独自追梦。

这是他对中国斯诺克的一个责任,同样也是对母亲、对家人的一个承诺。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