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象长风破浪会有时

2017-09-29 08:3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就差一点点!中国棋手丁立人27日在2017年国际象棋男子世界杯个人赛决赛快棋加赛中遗憾负于阿罗尼扬获得亚军。

实际上,在此前4盘慢棋的比拼中,“人哥”和阿罗尼扬全部战和难分高下。

虽败犹荣!这是中国男棋手在国际象棋世界性个人赛事中取得的历史最佳战绩。历经无数日日夜夜的卧薪尝胆,中国国际象棋终于迎来了又一次突破!

“同时,这是自谢军夺得世界棋后以来,国人对国际象棋又重新产生了极大关注!已经很久没有这样了。”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感慨万千。

谢军,划时代的棋后

1991年10月,谢军在马尼拉举行的世界冠军争夺战中击败奇布尔达尼泽,成为首位加冕世界棋后的中国棋手,她也是历史上第一位非欧洲地区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

从那以后,谢军势如破竹,在高手云集的女子国际象棋领域里,谱写了属于自己的华丽篇章——

1993年11月,谢军成功卫冕世界棋后。

1999年,谢军击败加里亚莫娃,第三次夺得女子个人世界冠军。

2000年,谢军战胜队友秦侃滢,获得新赛制下的首个女子个人世界冠军,也是她个人第四个世界冠军。

中国“娘子军”傲视群芳

随着一代又一代国际象棋人的努力和积累,1998年10月,由谢军、诸宸、王频、王蕾组成的中国女队首次夺得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

紧接着,在2000年、2002年、2004年,中国女队连夺奥赛冠军,实现对奥赛女子团体冠军的四连霸。2016年9月,中国女队最后一轮力克卫冕冠军俄罗斯队,时隔12年再次夺冠。

在个人赛领域,谢军亦非孤军,因为自她获得世界棋后起,一位位中国女子国际象棋“棋后”更是难掩锋芒——2001年3月,诸宸击败科斯坚纽克,成为中国第二位世界棋后。

2006年3月,许昱华在女子世锦赛上问鼎,成为中国第三位世界棋后。

2010年12月,“天才少女”侯逸凡战胜队友阮露斐,成为中国第四位女子个人世界冠军。随后,侯逸凡在2011年、2013年接连捍卫了世界棋后的荣誉。

2017年3月,谭中怡技压群芳,成为中国继谢军、诸宸、许昱华、侯逸凡之后的第五位世界棋后。

男棋手步步逼近“棋王”

由于国际棋坛男棋手竞争水平更高、更激烈,因此与巾帼女将相比,无论是团体赛还是个人赛,中国男子国际象棋数次与“王冠”擦肩而过:2005年、2011年、2013年,中国男队三次获得世界团体锦标赛亚军;2006年,中国男队获得奥林匹克团体赛亚军。

直到2014年8月,中国男队首夺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中国队也成为奥赛有史以来第一支夺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亚洲代表队,打破了欧美人对男子奥赛长达87年的垄断!

紧接着在2015年国际象棋世界男子团体锦标赛上,中国男队也终于实现该赛事冠军历史性“零突破”!

本届世界杯,中国队共有3名棋手晋级16强,其中卜祥志在第三轮战胜世界棋王、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挪威名将卡尔森,同样也创造了历史。

长风破浪会有时,相信属于中国的个人赛“棋王”就在转角处。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卢羽晨 王镜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