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成立 助力中国队备战北京冬奥会

2017-09-29 09:0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笑笑

昨天,中国冰球第二支国家队俱乐部——北京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在京成立。成立仪式上,中国冰球协会、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首钢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签署了五年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集合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推动中国冰球运动发展。    

据了解,该俱乐部人员暂时包括北京冰球队及青少年梯队,以后则将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选材。未来俱乐部将赴海外集训并参与国外高水平赛事,通过与世界顶尖选手对抗迅速提高竞技水平,助力国家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三方携手开创发展新模式

此次三方携手,将充分发挥各方所长。首钢体育首席执行官秦晓雯表示,竞技体育是综合因素的较量,离不开资本运作和国际视野,“首钢拥有丰富的职业俱乐部管理经验,相信一定能将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俱乐部。”    

作为知名大型国企,首钢早在1988年便与当时的北京市体委合作共建北京篮球队,开中国体育之先河。目前,首钢拥有北京男篮、女篮、女乒三支高水平职业球队,并于今年携手中国垒球协会共同打造了中国夏季项目首支国家队俱乐部——首钢金鹰女垒,于今夏参加了美国职业垒球联赛。此外,首钢还积极冠名北京男子冰球队,为北京男冰及京城冰球的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    

如今,首钢也将为冰球男、女国家队及梯队提供更好的支持,此举被秦晓雯形容为首钢体育战略的“更高台阶”。她表示,首钢将凭借多年运作职业俱乐部的经验,在资金支持、商务运营等重要环节倾尽全力,打造这支国家队俱乐部。 

而中国冰协和北京市体育局也将在合作中各司其职。中国冰协将为俱乐部的发展搭建平台、提供专业指导,市体育局则主要负责“出人”。据了解,俱乐部初期将以北京冰球队为班底。目前,北京男、女成年冰球队分别在美国和加拿大训练,并参加当地联赛,水平进步显著。

多支国家队俱乐部良性竞争

此前,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已经与中国冰协合力共建“国家队俱乐部”,并参加了国际赛事。两支“国家队”之间有什么关系?对此,中国冰协主席曹卫东昨天表示,冰球协会未来还将借助社会和地方力量组建多支国家队俱乐部,待时机成熟时启动中国冰球联赛。而昆仑鸿星和首钢都是联赛中的一员。 

国家队俱乐部到底是什么?曹卫东认为,这是一个具有“开放性、协同性、竞争性”的项目发展体系,“冰球协会将继续敞开大门,调动各方积极性,与全国各地、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合作,丰富、充实这一体系。待具备一定基础后,冰协就将筹备、创建本土冰球联赛,各支队伍相互竞争,最终目的是普及、提高,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冰协副主席王志利则表示,冰球国家队俱乐部类似于“大集训队”,又有点像中国男篮的蓝队、红队,“各队并行,高水平运动员分布在不同球队,形成竞争关系。最终,我们挑选出最优秀的球员组建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比赛——包括2022年冬奥会。”    

雏鹰计划夯实人才储备库

成立仪式上,首钢集团还发布了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雏鹰计划”。该计划面向全国招生,将选拔13岁左右的小球员赴美国“留学”,不仅为国家队俱乐部储备、输送人才,更为这些冰球少年规划、奠基人生之路。    

今年6月,首钢已率先推出篮球“雏鹰计划”,甄选出的篮球少年即将赴美。根据冰球项目的“雏鹰计划”,首钢将每年选拔男、女各20名优秀冰球苗子前往美国,接受顶尖青训团队的指导。同时,“小雏鹰”们将通过一年预科学习,进入美国高中校队,在接受文化教育的同时,参加全美最高水平青年冰球联赛。留学过程中,孩子们将全面融入北美球员的成长体系。    

据了解,此次计划的首批小球员将于明年8月赴美。同时,首钢还将每年输送多名冰球教练赴美接受培训,提高本土教练的执教水平和业务能力。

对于“雏鹰计划”,北京少年女子冰球队小将张曦予的妈妈认为,这对孩子的发展非常有利,“孩子在提升球技的同时能够开阔视野,全面发展,整个人生都会受益。”

北京注册冰球选手达3000人

北京市体育局与首钢集团参与打造冰球国家队俱乐部,与北京冰球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氛围密不可分。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介绍,截至目前,本市注册的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已达3000余人。   

冰球是北京着力打造的城市名片。申冬奥成功后,北京冰球发展势头更为迅猛。据孙学才介绍,目前,全市已有6岁至16岁的男子冰球队216支,比去年翻了一番,青少年注册选手达到3000余人。在此基础上,本市于今年暑假选拔组建了8支不同年龄段的男、女青少年冰球队,加上两支成年专业队,北京的冰球队伍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此次与中国冰协携手组建的国家队俱乐部,被孙学才比作“龙头”,能够起到标杆作用,充分带动北京各级冰球梯队提升水平。“目前北京男、女队都在北美集训,参加当地的冰球联赛,国家队俱乐部则将参加更高水平赛事。这能够激励本市冰球小将们奋勇争先,向着更高目标迈进。”孙学才表示,市体育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将充分发挥政策支持、统筹协调、保障服务等作用,积极、高效地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北京冰球实现跨越式发展,助力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