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片笼式足球场遍布青城各角落

2017-09-30 11:04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数百片笼式足球场遍布青城各角落

两个月前天津火车头体育场上演的十三运笼式足球项目决赛阶段比赛,内蒙古队成为最大的“黑马”——男队荣获第四、女队排名第七,创造了内蒙古足球近30年来全国比赛的最佳战绩。

是什么让对手眼中的“鱼腩之师”异军突起?是什么让早已被国内主流足球比赛“遗忘”的内蒙古队强势反弹?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就隐藏在呼和浩特,内蒙古足球的“心脏”里。

呼和浩特在蒙语中意为“青色的城”,尽管已经是一座现代化都市,但无论在呼和浩特周边还是城市内部,草原、牧场、森林公园随处可见,偌大的城市一直被“青色”包裹。现如今,青城的“青色”,又要增添上笼式足球场茵绿的色彩。

呼和浩特赛罕区城市运动公园,刘伟正在和自己5岁的儿子在笼式足球场踢球,作为“资深足球爱好者”,刘伟年轻的时候一直苦于当地没有合适的踢球场地,没能激发出自身的足球潜能,但近些年,仅仅是他所居住的小区周边,就兴建了不少高规格的笼式足球场。

“这些球场都在我们小区附近,节假日和晚上的时候,我会和朋友们一起来这里踢球,白天的时候就会和家人一起带儿子过来玩。”刘伟说,“其实城市运动公园离马路很近,笼式足球场可以避免大人把球踢出去,孩子来这玩也比较安全,没有车、行人,摔倒了在草坪上也不会疼。”

呼和浩特市足球运动中心主任刘勇介绍说,2014年之前,全呼和浩特市还只有一片笼式足球场,但借当年内蒙古自治区被列为全国首个足球改革试点省区的东风,笼式足球场因其占地面积小、架设方便、成本低廉的优势,已经在呼和浩特遍地开花。“目前呼和浩特市区已经兴建了500片笼式足球场,下一步计划完成1000片。”刘勇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呼和浩特市500片笼式足球场大都是政府投资兴建,采取免费或低收费的形式向市民开放。赛罕区文体广电局副局长刘海峰对记者说:“白天的笼式足球场都是免费开放的,晚上因为有灯光、人工、管理的成本,采用低价开放的形式,收费标准为每片5人制场地每小时25元。”这一价格,基本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十分之一。

能够在三年的时间里完成500片笼式足球场的建造,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呼和浩特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功不可没。刘勇介绍说,除了建在城市公园、绿地的球场外,在旧城改造过程中,一些闲置土地也被加以利用,像位于新城区成吉思汗公园的两片笼式足球场以及玉泉区体育游园内的三片笼式足球场,过去都是垃圾场、垃圾回收站,如今,葱茏的笼式足球场建起,不但丰富了周边市民的体育文化生活、孕育了足球氛围,也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如此情况也吸引了一部分当地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和商家介入笼式足球领域:无疆足球俱乐部在无偿使用新城区的8块笼式足球场的同时,也承担着场地管理、维护的工作;位于当地凯德商场的屋顶笼式足球场则是以足球为载体,尝试多种经营。这些都给呼和浩特市笼式足球的未来建设、维护、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曾有人问:为什么中国10几亿人口,但找不出11个高水平的足球运动员?答案很简单,我们的人口数量大,但足球人口太过匮乏。而在呼和浩特,这座仅有300万人口的城市,每6000人就能拥有一片笼式足球场!这样的数字不但足以让国内其他地方的人们艳羡,即便放诸世界,对比欧美发达足球国家,也十分可观。诚然,6000人不会都成为足球人口,良好足球氛围和足球竞技水平提升间,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遍布青城的数百个笼式足球场,的确让足球基础相对薄弱的呼和浩特和内蒙古,看到了足球发展的希望,而这,也正是完全由业余运动员参赛的全运会笼式足球项目涌现出两支高水平内蒙古足球队的根本原因。

刘勇说:“尽管全市的笼式足球场还面临一些管理、维护的问题,有些关节还需要打通,但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对于足球人是幸福的,我也坚信,呼和浩特市、内蒙古自治区足球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呼和浩特9月28日电)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郝 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