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 莎拉波娃回到中网

2017-10-01 17:1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时隔三年 “莎”回来了!

莎拉波娃上次出现在中网,已经是2014年的事了。那一年在钻石球场,她第一次举起了女单冠军奖杯。2015年,她照例在亚洲赛季来到中国,不过第一个落脚点是武网。那一年武网办到第二年,莎拉波娃应邀首次出战,不想却在首场比赛中旧伤复发,决胜盘退赛,随后很快宣告一并退出中网。中国球迷哪能想到,那一别到昨天竟然已是三年。

这个夜晚属于莎娃

昨晚7时30分,莎娃在钻石球场对阵拉脱维亚姑娘、16号种子塞瓦斯托娃。也许是莎娃的号召力,也可能是恰逢十一长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的晚上,国家网球中心人流如织,中午科贝尔与大阪直美激战时还空空荡荡的球场上座率也大幅提升。莎拉波娃的球迷们大喊着“加油,玛利亚”。但其实不仅是他们,球场内的绝大多数观众都更愿意看到俄罗斯人取得最后的胜利。因为在这场鏖战了3小时5分50秒的比赛中,每当打出一个好球或拿下关键一分后,献给莎拉波娃的掌声和叫好声更多也更热烈。这是人缘。这不单是打球水平好坏的问题,这是多年积累才能有的情分。所以昨晚中网钻石球场第一个夜晚的主角,绝对是莎拉波娃。

依旧白衣飘飘的莎娃,在经历了15个月的禁赛后,尽管从4月复出以来努力提升,但排名如今仍在百名开外,尽管她那击球时分贝极高的嘶吼依然让人熟悉,但球场上的过程却已然今非昔比。球网对面的塞瓦斯托娃曾在不久前美网两人的首度交锋中取胜。昨天首盘,她很快就又给了莎拉波娃一个下马威——俄罗斯人的第一个发球局就告失守。但莎拉波娃凭借凶悍的正手底线抽击,很快完成回破。这样的戏码在第一盘的第七局和第八局、第十一局和第十二局又上演了两次。尽管塞瓦斯托娃用刁钻的回球和令人叫绝的放网向人们展示,她绝对是首盘比赛中占据上风的一方,但抢七局残酷的地方就在于,它能抹杀前面的一切努力和辉煌。最终莎娃以7比3拿下了关键的抢七,取得了开门红

塞瓦斯托娃第二盘换了一种策略,对莎拉波娃正手攻击颇有忌惮的她,避免在回击自己的反手时硬碰硬,而是利用自己绝佳的手感采用了切削的套路。这多多少少让莎拉波娃有一种拳头打在棉花上的感觉。第二盘的局面也由此从开盘时莎拉波娃早早完成破发占据优势,到塞瓦斯托娃6比5时,直落四分以7比5扳平大比分。之前美网的那次交锋,莎娃也是在先下一盘的情况下遭遇对手塞瓦斯托娃逆转,难道历史又要重演吗?

胜利一刻恍如三年前

从赛后技术统计来看,莎娃本场比赛的主动失误远多于塞瓦斯托娃。按道理,这样的比赛俄罗斯人没有机会赢球。但之所以最终莎拉波娃能够在决胜盘再次打到抢七,并在抢七局中0比2落后追成2平,2比4落后追成4平,并最终以9比7拿下抢七局,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莎拉波娃无论顺境逆境都敢于坚持自己的网球,那就是充分发挥正手在底线的威力。正是这一点坚持,让球网对面的对手产生了动摇。塞瓦斯托娃显然不想让莎拉波娃能够顺畅连贯地打出自己的“得意技”,因此总希望在自己的第一发球能够压制对手,不让俄罗斯人顺势上手展开连击,但体能下降后的要求过高,往往带来的是一发成功率的下降。在决胜盘当中,这反而成为了拉脱维亚人的致命缺陷。塞瓦斯托娃的第二发球频频成为莎拉波娃攻击的软肋。但拉脱维亚人越想打好,反而越打不好。而莎拉波娃也在这一盘的攻击套路中加入了放网的手段。尽管从技法上与塞瓦斯托娃的手感无法同日而语,但这种意外的变化却更加重了对手的防备心。

“在决胜盘的抢七局,我一度感觉自己有些不在状态,但是在这个时候我选择做一切我能够做的事情去挽救比赛,直到我和比赛都重回正轨。”莎拉波娃赛后说,“我很开心,我还能够继续前进,我能够打出我想要的网球,我还有威力无比的正手击球,我不会就此放弃,不会再像几周前输给她时那样。”最后赢下比赛的莎娃握拳大吼,并向球场四角飞吻答谢观众,“无论比赛过程怎样,能够最后以赢球结束实在太棒了!”她说。这个胜利的夜晚,仿佛又将人带回到了三年前。多看几眼这个优雅、高挑、冷艳的俄国女郎吧!因为不知今年她能走多远。而一旦挥别,又不知下次再见是何年!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平

猜你喜欢